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繁峙概况

繁峙县情

  繁峙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南临世界文化遗产地五台山,北依北岳恒山,是忻州市的东部门户。繁峙西汉置县。县域总面积2368平方公里,全县辖4镇、7乡、224个行政村,总人口24.98万人。

  繁峙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繁峙县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1937年9月25日,震惊中外的平型关战役在这里打响。1948年4月7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从陕北延安前往西柏坡途中路居伯强村,著名的《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从繁峙发出。

  繁峙是资源富区。全县耕地面积79.84万亩。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金矿、钼矿探明储量居全省之首,铁矿探明储量居全省前列。海河流域支流滹沱河发源于繁峙,境内较大河流18条。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906小时,平均风能密度达639W/㎡。

  繁峙是发展新区。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国毽球之乡、中国黍米之乡、省级平安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各级各类荣誉,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2023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交错、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繁峙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繁峙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获得国家、省市荣誉61项;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健康繁峙建设工作入选全国健康县区优秀案例;中国·繁峙“环五台山”徒步大会暨“环五台山”越野挑战赛被评为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帮扶、文明村镇、双拥等9项工作成为全省示范。有力有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3.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6亿元,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9.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1197元,同比增长3.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993元,同比增长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