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全市省级开发区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1-18       大    中    小      来源: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18日至4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专项巡察。7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班子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工委坚持把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25个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和深入研究,于2022年7月22日制定了《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措施,建立了整改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明确了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了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9月1日,就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在政治上、思想上进行深层次整改,确保整改成果达到巩固,确保已出现的问题不再发生。

  二、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共四个方面,梳理分解问题25个,已整改完成25个,占比100%。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发区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存在差距

  1、关于“理论集中学习计划不全面,且存在学习计划与学习内容脱节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已将2021年度党工委集中学习计划中未完成的学习内容和专题研讨安排到《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2022年度集中学习方案》中,并严格按方案完成学习计划内容。二是党工委集中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工委集中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在具体学习过程中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目前已进行专题辅导1次、集体研讨5次、专题讲座1次。

  2、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还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新”发展理念开展了1次专题研讨,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成了指导推动开发区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按照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时间节点,目前第一批中兴大智和山西奥博完成申报,第二批安信科技和华德联铸完成申报,第三批华骏挂车完成申报。

  3、关于“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不全面、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8月25日召开了党工委集中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并围绕如何防止“发展高地”变为“腐败洼地”开展了专题研讨。二是以部门为单位,深入开展了自查自纠,建立了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和整改清单。三是繁峙县滹源经济技术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行政审批局、建设管理部、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负责人牵头认真对各自工作进行深入排查,并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建立了台账,已报党工委备案,党工委督促其整改。

  4、关于“推动‘承诺制’改革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进行完善,明确了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二是三项涉水评价工作已由县水利局实施了公开招标,现正在编制中。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已于9月份组织了公开招标,现正在编制中。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已由开发区向县气象局发函征求意见,开发区四至范围不在影响气象探测环境范围内。区域文物评估工作已由省文物中心出具了初步意见,近期开发区将文物考古勘探四至已发文到省文物中心,正在等待勘探挖掘工作开展。各项评价工作已进一步加快推进。按气象局出具的关于开发区气象探测环境影响文件函,开发区气象探测环境已可以自主审批。

  5、关于“推动‘标准地’改革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洪水影响评价工作已由县水利局实施了公开招标,现正在编制中。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已于9月份组织了公开招标,现正在编制中。这两项评价工作已加快推进步伐,已完善了“标准地”所要求的所有评价。

  6、关于“推动‘承诺制’改革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组建了涉企服务专家团队,建立了“一项目一清单”,每周进行班前学习,同时积极参与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审批培训,形成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浓厚氛围,政务大厅开发区综合窗口人员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高。通过推行“全程领办、代办制”,今年截至目前,共完成营业执照办理、立项等各类领办代办事项48项。

  7、关于“‘三化三制’改革方面,推进专业化、国际化进展较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配合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12533”人才发展战略的行动方案》,每月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送《“3633”人才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清单》《“12533”人才发展战略行动方案重点任务清单》。二是在推进开发区招才引智方面,已与山西繁荣盛峙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招才引智合作协议,委托其专业人力资源运营团队为开发区实施招才引智策略。三是在推进开发区国际化方面,依托开发区内美方投资的山西中兴诺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申报筹建中美国际合作园区。

  8、关于“推进‘二次改革’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目前已与北京中关村产业联盟、安新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东方龙商务集团、谷川联行、三熙控股数字招商等第三方专业平台取得紧密联系,多方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二是通过招才引智招聘5名研究生充实开发区管理队伍。三是为确保服务保障高质高效,对人员进行了合理调配和充实,一方面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对原有聘用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另一方面针对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劳务公司招聘渠道招聘、人社局派遣公益岗位、大学生见习岗位等途径,新增加了6人充实到各个服务保障中心,目前12个服务保障部门有10个部门的力量得到了充实。四是在引进专业化招商团队方面,已与山西繁荣盛峙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招才引智合作协议,积极通过其专业化人力资源业务能力引进专业化招商队伍。

  (二)开发区落实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存在的问题

  9、关于“推进公共服务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为加快推进各园区尤其是装备制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县委县政府多次会议研究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方案,并最终确定下初步建设方案,现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可研已编制完成。

  10、关于“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方面主动谋篇布局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于2022年8月制定并印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实方案和下一步行动计划》。

  11、关于“推动‘签约一批’工作还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在提高招商项目质量方面,今年以来,再生铝上游产业链于今年3月22日成立了繁峙县东苑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再生铝中游产业链正在加快推进多家再生铝企业落户开发区,分别是雄安安新德信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生产线项目、山西鹏盛年处理15万吨废铝综合利用项目、启盛铝业年产15万吨再生铝锭及压延产品建设项目、晋冀铝业年产1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截至目前,安新德信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生产线项目已在开发区办理营业执照,正在办理立项等前期手续。启盛铝业年产15万吨再生铝锭及压延产品建设项目已办理营业执照和立项,正在办理土地、环评、能评等手续。二是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方面,今年以来,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时间节点,第一批中兴大智和山西奥博完成申报,第二批安信科技和华德联铸完成申报,第三批华骏挂车完成申报。

  12、关于“未严格落实2021年全省开发区实施效能管理“十个一”计划要求”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今年以来,《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再生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优惠政策(试行)的通知》和《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繁峙县再生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优惠政策(试行)的补充通知》相继出台,开发区为进一步深化再生铝产业发展质效,以南苑铝业为龙头,开展“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规划建设百万吨级的再生铝产业园区,全力推动晋冀铝业年产1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雄安安新德信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生产线项目、山西鹏盛年处理15万吨废铝综合利用项目、启盛铝业年产15万吨再生铝锭及压延产品建设项目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截至目前,雄安安新德信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生产线项目和启盛铝业年产15万吨再生铝锭及压延产品建设项目均因新招商政策的出台而在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

  13、关于“推动‘投产一批’工作还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开发区已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开展“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积极对接雄安新区产业转移项目,扩大产业链接招商,同时加大入企帮扶力度,促成鑫滹源钢结构项目的落地,同时推动永汇新材料项目近期投产。最大限度减缓了产业单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开发区产业链条更加健全,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开发区党工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

  14、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8月16日召开了党工委集中学习会议暨2022年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二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党建相关工作列入党工委会议常规议程进行研究部署,今年截至目前已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4次、从严治党相关会议2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3次,各项党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进一步健全了党建工作机制。党工委书记切实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四是“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做到了责任到人。五是支部书记不定期收回“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以及支部主题党日记录本集中检查,确保了会议时间、缺席人、记录人、会议议题、会议内容规范完整。

  15、关于“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了《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功能也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会议内容越来越丰富。二是制定了《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双日双评”进一步提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实施方案》,以“双日双评”活动载体,学习和实践内容进一步创新,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

  16、关于“民主生活会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了《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严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办法》。二是9月1日召开了党工委领导班子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会上认真严肃地重新通报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17、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制定了《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严格做好会前、会中、会后每一项具体工作。

  18、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二是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2年截至目前已召开2次。三是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进行了谈心谈话。

  1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各部门深入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部门相关防控措施。二是各部门填写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已报党工委备案。三是订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学习辅导用书》和2022年度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并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四是利用党工委集中学习和廉政专题会议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观念、思想道德、廉洁从政、案例警示、廉政法规和制度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现实意义,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目前已召开4次廉政专题会议。五是制定了《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汇编》,真正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到了开发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

  (四)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20、关于“项目实际投资未达签约目标”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玄武岩纤维岩棉(含矿渣棉)制品项目一期项目已投产,因为原项目出库,2022年重新立项年产4万吨玄武岩纤维岩棉制品(含矿渣棉)项目,继续加大投资,截至8月份新增完成投资522万元。二是华港集团河北燃气有限公司两座LNG站建设项目,截至8月份新增38万元投资,投资完成率72%。三是繁峙金丰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繁峙县200MW风电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工程项目一期99MW项目,截至8月份新增投资5497万元,投资完成率91%。四是安新县华康金属制品厂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已投产出库,今年又动员其新增厂房建设,正在全力协调入库事项。五是山西繁峙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繁峙二场三场生猪养殖项目,截至8月份新增投资1030万元,投资完成率103%,该项目已超额完成投资。

  21、关于“个别项目土地利用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目前已经建立山西勇和农业有限公司粮食加工厂项目和恒宇天然草本资源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项目投资专项台账,鼓励企业继续加大投资。二是建立针对“山西勇和农业有限公司粮食加工厂项目和恒宇天然草本资源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项目”土地利用率不高问题的专项台账,在督促指导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在市场条件允许下继续加大投资。

  22、关于“部分引资项目不注重环境保护”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同县生态环境分局加强了对企业环保工作的日常监管,对以前多次处罚企业进行了建档,对区内企业加强了督促和检查。

  23、关于“繁峙县宏钜大磨坊的“新增6000吨小杂粮仓储配套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宏钜大磨坊新增6000吨小杂粮仓储配套设施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认真研究并对接县生态环境局,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进行了处理,项目不需要编制报告书也不需要编制报告表。

  24、关于“招商引资质量不高,落地项目数量少。整改措施中提出的2020年12月底前出台《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资投资方案》至今未出台”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于2022年8月制定并印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商投资服务实施方案》。

  25、关于“入区企业起步易、发展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通过积极推进雄安新区、河北邯郸、河南郑州、天津等地再生铝生产及延链企业落地建设,打造形成“废铝回收→拆解→铝合金熔炼→铝制品压铸”全产业链。截至目前,雄安安新德信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生产线项目已在开发区办理营业执照,正在办理立项等前期手续;启盛铝业年产15万吨再生铝锭及压延产品建设项目已办理营业执照和立项,正在办理土地、环评、能评等手续。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开发区党工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继续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继续倒查制度缺陷,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还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

  (三)深化巡察成果。开发区党工委将继续深刻反思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进一步抓实各项制度,抓强党风廉政建设,抓细开发区业务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和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0-5523500。电子邮箱:fsxkfq@163.com。

  中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