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繁峙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时间:2021-11-11       大    中    小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通知》(晋政教督〔2021〕1号)文件要求,县政府对照评价内容逐项进行自查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繁峙县现有中小学109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职教集团1个,单办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38所,教学点59个,共有中小学生38340人;各级各类幼儿园106所,在园幼儿7984人。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主线、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客观分析,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良好,自我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工作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繁峙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是制定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制度、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教育一线及联系学校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在教科系统综合党委的领导下共建29个党支部。依靠中心校建立联合党支部,4所中心校分别与5所幼儿园建立了4个联合党支部,有效解决了幼儿园党员少、难以开展党建工作的问题,为规范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推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直接领导。2021年5月,任命分管副县长高存国兼任县教科局局长;10月成立了以副县长高存国为主任的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于今年7月底完成了对县教育系统的相关培训。

  (二)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一是幼儿教育入学率逐年提升,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共有106所,截至2021年10月20日,全县共有8231名3-6岁适龄儿童,其中在园幼儿7984人,3年毛入园率为97%;公办园83所(县直园5所,附属园78所),在园幼儿4391人,公办园幼儿占比为55%;幼儿普惠入园人数比例逐年增加,现有普惠园96所,在园幼儿6950人,普惠率87.04%;2021年6月完成了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基本完成省要求的学前教育目标。二是持续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45人以上大班额除实验小学和滨河小学外均完成任务,完成比例98%,达到国家规定。三是全县共有2所普通高中,其中繁峙中学为18轨、砂河中学为16轨,全县普通高中学校50人以上大班额全部达标,完成率100%,高中教育初步振兴。四是职业学校教育已完成集团化改革,成立了集团理事会和监事会。五是县域义务教育学校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化,学校均衡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六是义务教育配套经费已落实到位。七是逐步落实学校布局规划要求,已完成两所学校的撤并,新建了滹源小学。

  (三)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每学年对师德师风进行考核,签订师德承诺书;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不定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师德师风进行明察暗访,对于发现的反面案例在全县进行查处和警示。二是组织各校开展“四史”及师德优秀事迹学习,将师德师风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三是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全县所有学校已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成了义务教育校长、教师聘用,城乡教师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实现了“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覆盖率已达100%;中小学班主任每人500元津贴已全面执行。五是县电视台积极宣传名校长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榜样模范示范效应显著,全县教师“人人争先进,人人当模范”、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

  (四)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繁峙县实际,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双减”工作和“十项举措”,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通知》《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内培训机构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繁峙县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双减”政策。繁峙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规定制定作息时间,各阶段学生睡眠时间充足,小学生达到10小时以上、初中达到9小时以上。两小时以上的“校内课后服务”达到 “全覆盖”,其中一二年级服务内容以社团活动为主,其余年级为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结合,学生、家长均无家庭作业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对校外培训机构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目前停业整顿1所、取缔关停4所,发放停办通知书4份、停业整顿书1份。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繁峙县推进非寄宿制学校“放心午餐”工作初步落实,实验小学古家庄校区和滹源小学试点工作已经展开。三是加强督查指导。成立督导组,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完善课后服务”“保障睡眠时间”“减轻作业(含考试)负担”三项内容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双减”政策落实到位。

  (五)加强平安校园的建设。一是平安校园创建比例达到90%。二是全面落实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三是全县中小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和学生注册率均达到100%。

  三、经验做法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各项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繁峙县历来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县教育事业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反思“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人才培养观,立足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健康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多渠道发展,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大格局;推动优秀教师培养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构建内涵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创新发展的繁峙教育大格局。

  (二)坚持改革创新,保障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年来,繁峙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政策机遇,全面改革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体制,全面改革教育管理机制;抓住质量这个核心,全面改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评价管理机制;抓住队伍这个根本,全面改革全员聘任的岗位管理机制;抓住管理这项课题,全面改革促进教育教学全面发展的考核管理机制;抓住教学这个中心,全面构建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管理机制。先后出台《繁峙县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繁峙县中小学校长“三制”管理办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性、纲领性改革文件。强化教育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创新教育发展联合体,与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实验中学、忻州一中等单位形成战略协作体,以改革的视野办教育。培养繁峙名师207名、课改引头人和课改杰出教师275名,引领全县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开展课题研究,承接省级、国家级课题40多项,在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成效的同时,保障了教育教学的良好研究生态。

  四、存在问题

  繁峙县教育事业虽然得到了长足发展,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还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一是教师结构性失调,特别是国家“二胎”政策实施以来,幼儿入学增加明显,学前教育快速发展,造成幼儿专业教师严重短缺;二是各个学校音体美教师严重缺乏,学校组织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学生人数太多,教师教学工作劳累、效率低,不利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高中高端专业教师紧缺,优秀人才引进配备难。

  (二)学校规划布局不均衡。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出现了城镇学校“紧”、农村学校“空”的问题。城镇学校学位供给紧缺;农村学校学生少,教师占编多,学校布局优化仍有空间。

  (三)教育经费短缺。繁峙县地处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的太行山区,现在虽已脱贫,但县财政仍然困难,补充教育经费力不从心。县城区公办非寄宿制小学缺少生活用房和配套设施,不能全面开展“放心午餐”工程;多年来的高中教育投入跟不上发展需要。急需上级加大帮扶力度,解决实际困难。

  五、改进措施

  县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履行教育职责相关工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锻长补短,以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创新和落实“双减”工作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总体改进措施为:强化党的领导,持续推进教育党建工作;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财政优先支持,全面促进教育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立德树人;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深化改革;紧扣安全稳定,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各项教育工作的深入落实,在做到教育系统党支部全覆盖的基础上,还要从县、局、校三个层面全方位抓深抓实。一是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教育工作,及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带头推动全县教育工作,提高各相关单位部门对教育工作的认识和执行力。二是教育综合党委要把党的教育工作抓深抓实,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要结合教育工作自身的特点,全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新时代教育评价、“双减”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让教育工作的大政方针深入每一位党员的思想深处。三是教育系统各学校、各单位党支部要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积极带头实践先行,不折不扣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带动学校工作的全面进步。

  (二)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财政优先支持,全面促进教育工作。一是落实县委书记崔峥岭在第37届教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教育优先战略放在全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位置。二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步伐,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要加紧完成滨河二小综合楼项目建设,改善学校教育环境,提升学校配套设施,增质扩容,疏减实验小学和滨河小学班容量偏大的难题,整体解决城区学位紧,学生就学难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扶持力度,提高公办园比例和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继续完成普惠幼儿园的认定工作,保证普惠幼儿总数不断增加,确实减轻幼儿家庭负担。

  (三)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教师数量,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一是高质量贯彻提升“四为”服务能力,创新教师发展体系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领会“双减”工作的精神实质,坚定素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方向,在提升队伍素养上持续发力。二是全面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通过改革教师评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管理改革、健全教师发展体系、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等措施,努力建设“四有好老师”育才队伍,确保学校内涵建设富有特色,更加稳健。三是优化教师结构,继续完善特岗教师招考制度和高中教师引进机制,细化招聘学科人数比例,真正做到每个学校特岗(引进)教师的招聘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补齐短板,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四是妥善安排撤并学校的教师,要真正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疏缓他们的顾虑,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教育教学岗位中。

  (四)继续推进“双减”工作,加强工作力度,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做深做细。一是统一思想,加大宣传。高度认识国家推进“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双减”工作做到位。各学校要积极宣传“双减”政策,减少学生家长焦虑情绪。二是学校在开展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提炼总结“双减”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把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开展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学科教育培训全县大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性不间断的进行督查,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死灰复燃,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四是总结繁峙县实验小学古家庄校区和滹源小学开展“放心午餐”的试点经验,为下一步城区非寄宿制“放心午餐”的推广与落实提供运行模式和工作方法。

  (五)继续在平安校园建设上持续发力,注重教育教学气氛和谐愉悦,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稳定。始终紧绷“安全责任大如天”这根弦,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持续和谐稳定。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和维护稳定工作,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各类安全教育。二是持续加强校园“三防”建设,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排查和调处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各种应急演练活动。四是持续抓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工作。

  2021年11月1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