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繁峙县2021年中小学招生方案

 时间:2021-07-08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教育科技局     

各中心校、县直中小学校、民办学校:

  为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规范实施、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秩序良好。根据《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忻教发【2021】45号)和全国、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经局务会研究,现就做好2021年招生入学工作制定《繁峙县2021年中小学招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重点任务

  1.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凡年满六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小学招生条件是年满6周岁、即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需依法进入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义务教育要坚持“就近、划片、免试、分配”原则,严禁任何部门、任何学校、任何机构以考试、测试、面试等任何形式筛选生源。小学入学按划定的片区实行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划片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

  2.落实学校招生职责。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规范招生行为,按要求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招生结果、咨询投诉电话等,不得擅自提前招生,不得擅自跨片区招生。

  3.严格实现均衡编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分重点班、快慢班、强化班、特长班,更不得举办各种实验班和初中补习班。严禁以任何方式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择校费、借读费等各种费用。严格执行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50人的标准班额规定。

  4.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层层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做好失学辍学书面报告、联控联保和劝返复学工作。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教科局备案。不得以在家学习或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的“国学班”“私塾”“读经班”等形式,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5.保障特殊群体入学。一是全面贯彻《忻州市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的通知》(忻教函[2021]61号)要求,进一步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比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指户籍登记在外省(区、市)、本省外县(区)的乡村,随务工父母到输入地的城区、镇区(同住)并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要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和“相对就近、统筹安排、简化手续、方便群众”原则,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求小学入学的新生提供的手续为:学生户口簿、居住证和从商、务工相关手续;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以保障随迁子女就读名义跨区域招生。二是依法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落实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保障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随迁子女入学。

  二、公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区域及轨制、人数:

  2021年,全县小学毕业生3784人,需初一年级提供3784个学位;全县初中现有80轨,可供给4000个学位,满足秋季初一年级新生学位需求。

  (一)公办初中招生区域及数量

  (1)繁城镇区

  繁峙中学初中部: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新需求,繁峙中学初中部招生区域为:永兴桥以西区域。统筹考虑县直与非县直、小学毕业生数量、教学质量等综合因素录取学生。

  繁峙二中:县城内石龙街以南,向阳路以西,滨河北路以北,西环路以东(含廉租房)区域;逸夫小学部分学生;笔峰寄宿制小学部分学生。

  繁城中学:繁峙二中、北城中学、杏园中学招生范围外的其它区域;金龙路向北延伸线以西的繁城镇所属各村;岩头乡,光峪堡乡。

  北城中学:金龙路、东泰路以东,滹源大街以北区域;金龙路向北延伸线以东的繁城镇所属各村;下茹越乡。

  杏园中学:滨河南大道以南的繁城镇区域。

  (2)砂河镇区

  砂河中学初中部:砂河中学初中部招生区域为永兴桥以东区域学生(包括不超过大营镇、平型关镇、神堂堡乡20%的小学毕业生)。统筹考虑区域内小学毕业生数量、教学质量等综合因素录取学生。

  砂河二中:砂河镇区富民路以东区域,金山铺乡,原柏家庄乡。

  砂河四中:砂河镇区富民路以西区域,集义庄乡,东山乡。

  砂河三中:停止招生。

  (3)其它区域

  大营中学:大营镇、平型关镇(原横涧乡)、神堂堡乡其余80%的小学毕业生。

  (二)公办小学招生范围及数量

  2021年,全县适龄儿童预测为3400人左右,轨制需求为76轨。全县小学现有88轨,可供给3900—4200个学位,满足秋季学期一年级新生的学位需求。

  实验小学:区域一:光明路以东,石龙街以南,新开路以西,滹源街以北;区域二:西环路以东,滹源街以南、万里路以西,光华街以北。

  滨河小学:区域一:县城内石龙街以南,新开路以东,滹源街以北,向阳路以西;区域二:万里路以东,光华街以北,滹源街以南,向阳路以西;区域三:西环路以东,滨河北大道以北,光华街以南,向阳路以西。

  彩璟小学:县城内石龙街以北,向阳路以西,光明路以东区域(不含西义新村)。

  滨河第二小学:滨河北大道以北、向阳路以东区域。

  南关小学:滨河南大道以南(含聚宝新区和南关村、不包括杏园村)区域。

  逸夫小学:西义村;西环路以东、石龙街以南、光明路以西、永丰街以北区域;西义新村。

  笔峰寄宿制小学:笔峰村、泽民小区、西环路以西廉租房小区学生,及繁城镇东魏小学、季家庄小学招生范围外的寄宿生。

  北城街小学、西城街小学、北城中学小学部、南街明德小学、砂河四小、砂河一小、砂河二小、代堡小学等全县其它各小学,均按相关规定在其服务区域内招生,不得跨片招生、超班容量招生。

  各教学点在其服务区域招生。

  三、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1.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学校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招生;

  2.严格落实“公民同招”;

  3.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并采取学生自愿申请方式入学;

  4.通过忻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实行网上报名;

  5.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结束后,由教科局及时向社会公布报名情况。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注册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摇号录取(多胞胎子女可捆绑摇号),依摇号随机产生的录取序号一次性录足;

  6.参与摇号未被录取的学生,由教科局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不得择校;

  7.网上报名、资格审查、随机排位均由教科局统一组织,不得委托民办学校自行组织。电脑摇号派位要全程录像,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

  8.在九年一贯制学校连续就读满六年,且有学籍在本校的应届小学生可直升本校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招生结果;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不超过初中招生计划的,应全部录取;初中空余计划由教科局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组织招生;

  9.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要报教科局备案,严禁学校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者广告;

  10.为坚持教育公益属性,落实政府责任,积极稳妥地合理调控民办义务教育占比,2021年秋季,全县民办义务教育初中总轨制减少2轨,即100个学位(新欣中学停止招生),民办小学班容量控制在40人/班以内。

  四、严格规范高中招生

  (一)职业中学招生区域、规模和人数

  职业中学招生区域按照忻州市职业高中相关招生文件执行。

  (一)普通中学实施“阳光”招生

  1.从2021年起,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县域)招生。严禁跨设区市招生。对过去实行跨县域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逐年降低跨县域招生计划,2021年比上年度减少30%以上,2024年实现县域内招生。

  2.普通高中招生一律实行招生计划公开、考生网上自主填报志愿、网上统一录取。考生未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未经统一网上录取,一律不能进行新生学籍注册。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市教育局将在正式招生前公布普通高中最低建档线。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将于 8月 20日前结束。招生部门要于 9月 1日开学前,整理汇总本年度招生录取有关情况,移交学籍管理部门审核,由学籍管理部门按权限建立学籍。

  (二)完善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工作

  1.将省、市示范高中6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教科局分配指标时将以初中学校应届毕业学生为基本数据,科学测算,合理确定各优质高中学校指标分配范围和分配名额。要以有利于控制初中学生择校、有利于改善初中薄弱学校、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将分配指标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和生源匮乏初中学校倾斜,并与初中学校办学水平相结合。

  2.我市共有8所省级示范高中,民办的忻州实验中学、忻州师院附属外国语中学招生计划不进行指标到校分配;忻州一中、忻州十中由市教育局组织指标的分配。教科局将依据各初中学校2021年度参加中考的学生数等综合指标把忻州一中、忻州十中指标分配到所辖初中学校。按照教育厅要求,对过去实行跨县域指标到校的忻州一中、忻州十中,从 2021年起逐年降低跨县域分配比例,2021年跨县域分配比例比上年度减少30%,2024年实现县域内招生。

  3.享受指标到校计划的学生,必须满足“具有本校学籍,在本校连续读满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基本条件。2021年忻州一中、忻州十中指标到校计划,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在统招线下45分内完成,其他11个县在统招线下50分内完成。未完成指标到校计划的学校,剩余计划由县级统筹, 教科局统筹计划仅限于具有我县学籍,且在我县学习的考生。县级统筹仍未完成的计划,以市统筹完成。市、县统筹计划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市直学校不参与县级统筹。

  4.各初中学校要制定合理、科学可行的操作办法,认真做好优质高中指标到校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执行校内公示制度,严禁弄虚作假。

  (三)规范特殊类型招生

  未经省教育厅审批同意,普通高中不得开办“国际部”(或“境外课程班”)。普通高中学校经市教育局批准报省教育厅备案后可招收限于音乐、美术、体育类的特长生,纳入当年学校招生总计划,实行计划单列,招生数量不得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特长生招生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本市普通高中最低建档线。体育、艺术和小语种类型可在设区的市范围内招生。招收特长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务必按照忻州市教育局规定时间将招生类型、人数、范围、招生办法等报市教育局批准,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五、招生时间及程序

  1. 准备阶段。(1)入户调研、了解服务区内生源情况,依据《方案》制定各校的《招生细则》;(2)7月30日前,各校将《招生实施细则》报县教育科技局招生领导组办公室备案。并将最新的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报名条件和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招生简章向社会公布(县城及砂河镇区内学校需按服务区张贴在小区门口)。

  2.招生阶段。(1)8月1日拟正式开始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网上报名时间为8月1日—4日,10号统一摇号);(2)原则上8月30日前,将《新生入学通知书》发放给学生家长或监护人。

  3.均衡编班。各学校要组织实施均衡编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干部、新闻媒体记者及家长代表参加,现场监督均衡编班工作。并将编班结果和教师均衡配置情况向社会公示。

  4. 注册学籍。9月1日正式开学。开学15日内建立入学新生学籍档案。9月16日18:00关闭中小学学籍注册系统。

  六、领导机构

  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严肃招生纪律,经研究决定,成立“繁峙县2021年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组”。

  组  长:高存国

  副组长:范福龙

  成  员:申天亮  宫晋清  李新华  王军利  祁国栋

  左庆玲  李俊德  韩进文  高存斌  宫  剑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普教科,办公室主任申天亮(兼)。办公室职责是:核定学校规模轨制,科学划定各校招生范围,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出台相关招生政策;负责招生编班政策的宣传和相关信息的公示;审核学校招生实施细则;负责城区学校的编班工作;负责学籍注册工作;对招生进行宏观管理、协调服务和行政监督。同时,本《方案》如和省市政策相矛盾,以省市政策为准。

  七、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各中小学校起始年级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严格在规定时间内注册接续学籍,保持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名单与学籍注册名单高度一致。普通高中新生开学后 10个工作日内不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又不办理延期手续,或延期期限内仍不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并注销普通高中学籍。初中学籍注册时间截止后,初中学校要及时向学籍管理部门报告尚未报到的已分配小学毕业生。对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未接续初中学籍的小学毕业生,由学生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排查,落实家长监护责任,书面告知法定义务,严防辍学。

  八、严格执行教育部“十项严禁”

  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无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招生结束后,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公办民办学校之间混合招生、混合编班、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笔试、面试、面谈、考察、接收简历、招生咨询、网络登记学生信息或擅自附加其他任何条件招生选拔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竞赛),或采用其考试(竞赛)结果、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摸排登记生源、选拔学生;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为违规招收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或转接手续;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或借转学名义变相掐尖招生;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成绩排名、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九、加强领导,保障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将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成立专门的领导组,负责解读政策、组织招生和接待来访。确保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严格工作纪律。各校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纪律,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招生行为。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举报电话:0350—5523554。

  3.营造良好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招生信息,加强招生入学政策解读,争取学校、家长、学生和社会的理解支持。

  附件:1.《繁峙县2021年较大规模中小学招生计划表》

  2.《繁峙中学初中部、砂河中学初中部2021年秋季招生指标分配表》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教育科技局

  2021年6月21日

  附件1:繁峙县2021年较大规模中小学招生计划表

    

序号

学校名称

核定

轨制

招生

计划

办学性质

01

繁峙二中

12轨

600人

公办

02

繁城中学

12轨

600人

公办

03

北城中学

2轨

100人

公办

04

砂河二中

10轨

500人

公办

05

砂河四中

10轨

500人

公办

06

大营中学

4轨

200人

公办

07

杏园中学

2轨

100人

公办

08

实验小学

8轨

360人

公办

09

彩璟小学

6轨

270人

公办

10

滨河小学

8轨

360人

公办

11

逸夫小学

3轨

135人

公办

12

笔峰寄宿制小学

2轨

90人

公办

13

滨河第二小学

6轨

270人

公办

14

北城街小学

3轨

135人

公办

15

西城街小学

2轨

90人

公办

16

北城中学小学部

3轨

135人

公办

17

南街明德小学

2轨

90人

公办

18

南关小学

4轨

180人

公办

19

砂河四小

6轨

270人

公办

20

砂河一小

6轨

270人

公办

21

砂河二小

4轨

180人

公办

22

代堡小学

4轨

180人

公办

23

长胜小学

2轨

90人

公办

24

繁峙县综合职业学校初中部

6轨

300人

民办

25

繁峙县综合职业学校小学部

2轨

80人

民办

26

朝阳中学

10轨

500人

民办

27

朝阳中学(小学部)

8轨

320人

民办

28

新欣小学

5轨

200人

民办

29

杰秀小学

3轨

120人

民办

30

新欣中学

2轨

0人

民办

 

  附件2:《繁峙中学初中部、砂河中学初中部2021年秋季招生指标分配表》  

招生学校

轨制

招生人数

统招人数

分配指标

参考数

生源学校

备注

繁峙中学初中部

4

200

120

17

478

实验小学

 

7

191

滨河小学

 

12

343

彩璟小学

 

7

202

滨河第二小学

 

9

256

繁城第一中心校

 

14

377

繁城第二中心校

 

5

151

杏园中心校

 

0

9

光裕堡中心校

 

2

46

下茹越中心校

 

1

29

岩头中心校

 

6

159

新欣小学

 

80

2241

片区总数

 

砂河中学初中部

4

200

120

30

471

砂河第一中心校

 

31

482

砂河第二中心校

(含杰秀)

2

32

集义庄中心校

 

3

45

金山铺中心校

 

7

116

大营中心校

 

3

42

橫涧中心校

 

3

39

东山中心校

 

1

11

柏家庄中心校

 

0

2

神堂堡中心校

 

80

1240

片区总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