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做好霜冻防御、稳定农业生产

 时间:2020-04-0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繁峙县气象台2020年3月31日17时50分发布的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全县地面最低温度将降至0℃以下,对农业、林业将产生影响。繁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防御工作,组织专人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指导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降低霜冻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白水杏花对低温有较大的敏感性,不少杏园年年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侵袭,严重影响了白水杏的产量,对大力发展白水杏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为了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繁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特将白水杏受冻的气象指标及防冻措施总结如下:

  花受冻的气象指标:当月有效积温总量达到300℃左右,月平均气温在8℃以上,大于10℃的日平均气温维持10天以上时,日照时数达到2181.5小时白水杏为盛花期。在气温小于-3.9℃就会使白水杏花受冻。

  防冻措施:1、冻前浇水延迟开花;2、树上喷PBO果树促控制(秋季喷2次,花前一周喷1次,使用江阴产华叶牌);3、树下增施有机肥及化肥(春季施氮肥,秋季施三元复合肥);4、喷施“免深耕”土壤调理剂;5、喷施防冻液;6、利用烟熏增温。

  根据以上内容,请各乡(镇)认真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及时向各村委会及农户发布霜冻预警信息,重点做好白水杏等特色农业的预防工作,有效降低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