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元宵节期间安全检查

 时间:2023-02-0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维护良好的节日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和元宵节,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针对春节期间群众消费特点,进一步加强监管力量,由局长苏建政带队,食品监管股牵头,四个辖区监管分队具体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春节后市场专项检查。

  一是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执法人员以食品生产小作坊为重点对象,压紧压实食品生产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大督导频次和力度,实现精准防控风险。结合“两节”期间消费特点,以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植物油、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强食品销售行业监管,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 “菜篮子”,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开展计量器具监督检查。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用于贸易结算的行为;是否使用改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进行贸易结算、缺斤少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积极引导经营者自律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集贸市场计量环境。

  三是开展商品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趁节日之际乱涨价、乱收费和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为群众营造良好的节日市场价格环境。同时,提醒经营者不得借节日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物价稳定。

  四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执法人员紧盯大型商超、重点企业等人员密集的电梯使用单位,查看电梯的应急处置情况、门防夹保护装置运行情况、人员和设备档案情况、电梯维护保养情况等,时刻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电梯维保人员全天候备勤,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特种设备“零事故”。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督促药店、食品经营主体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向农村消费者宣传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常识,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其购买合格商品,发布消费提示和购买食品注意事项,提升消费者法律意识以及维权意识,积极鼓励消费者投诉相关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协同共治的良好氛围。

  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2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