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县民政局多举措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日期: 2023-01-10 来源: 繁峙县民政局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繁峙县民政局以保障和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民政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是全面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和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了解其生活状态和实际困难,加强关爱,帮助其解决困难,保障服务特殊群众安然过节。

  二是及时发放各类救助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做好各项民政救助资金的发放工作,确保2022年12月份、2023年1月份的各类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过节期间的基本生活。同时,特殊困难群众可到当地乡镇人民政府低保办申请临时救助,充分发挥“兜底线、保基本”的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节前慰问,传递春节温暖。为辖区内因疫情影响、无收入的特困人员、“三类户”家庭发放疫情生活补贴,传达节前的祝福与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同时,积极开展心理慰藉服务,对辖区困难群众进行心理关怀和心理疏导,让辖区困难群众在春节期间感受到浓浓的温暖。

  四是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重点巡查桥梁涵洞、露天广场、地下通道、拆迁工地、闲置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区域和部位,在雨雪天气、夜间低温等时段增加巡查频次,确保在祥和的春节期间,将温暖送到急需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

  五是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特殊困难群众服务机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畅通绿色通道,全面做好防重症工作,让特殊困难群众过一个安全的春节。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建议您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
  • 主办:繁峙县人民政府 承办: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繁峙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1409240004
  • 晋ICP备10001943号-7 晋公网安备 14092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