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构建良好村风 促进乡村振兴

日期: 2022-10-27 来源: 繁峙县大营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大营镇朴寨村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依托本土资源大力发展村域经济,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打造出了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促进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

  构建关爱新风,弘扬尊老美德。完成脱贫攻坚以后,朴寨村集体经济踏上了发展的快车,在充分满足了集体发展需求后,2020年开始,村里定下规矩,每年元旦、中秋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福利送温暖,让老年人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得、老有所乐,村委干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富民政策,鼓励老年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促进乡村振兴,发挥余力、添砖加瓦。这一举措不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朴寨村不仅让老人得到温暖,每年3月8日还要开展“三八”妇女节健康卫生普查、计划生育宣传等活动,组织全村妇女召开座谈会,把新时期党的温暖送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构建和谐家风,弘扬孝道传统。为弘扬孝道,践行村规民约,构建良好乡风文明,朴寨村每季度进行一次“好媳妇”和“好女婿”评比活动。通过村民自主申报,由村里道德评议会进行民主评议并及时公示。最终获得评选个人或家庭,除了得到名誉外还会得到村委会的物质奖励。从2021年开始,累计评出孝道模范个人27人,孝道家庭9家,榜样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现在村里的婆媳纠纷鲜有发生,带动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新时期和谐村风民风得到进一步彰显。

  构建卫生民风,弘扬集体公德。为实现巩固良好村容村貌,进一步激发村里的活动气氛,朴寨村定于每月24号以片为单位组织村民举行户家卫生大比拼,大检查,村委会对每个片区的前2名家庭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此项活动从2019年开始举办,已经融入到朴寨村人民的生活日常,大家都养成了爱村爱家爱卫生的良好习惯,也正因此,朴寨村多年来一直被大营镇党委选树为人居环境示范村。

  构建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朴寨村在传统节日如元宵节组织形式多样、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力弘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村民思想和村级文化氛围空前浓厚,在通过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探索中不断前进。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建议您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
  • 主办:繁峙县人民政府 承办: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繁峙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1409240004
  • 晋ICP备10001943号-7 晋公网安备 14092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