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司法局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时间:2021-11-19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司法局     

  繁峙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司法所“五个一”活动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调解、安保维稳等方面工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一、高度重视,全面开展法制宣传

  为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我局成立了工作组,组织法律顾问、律师等深入基层详细讲解换届流程及政策,以《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为重点,进行宣传10余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营造了风清气正、依法选举的基层换届法治氛围。

  二、排查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以“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为抓手,要求全县11个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第一道防线”作用,对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集中排查,8月份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7次,排查出矛盾隐患20余件并成功化解,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三、配合审查,严格把关候选资格

  按照县委组织部《对拟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资格审查的函》(繁村选办函〔2021〕2号等)要求,司法局认真参与候选人任职资格联审,确保无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为换届候选人参选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同时坚决杜绝重点管控人员在选举换届工作中干扰破坏选举工作。

  四、安保维稳,调解员队伍同步更新

  为了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推进,我局参与了部分有隐患村(两委)“换届”投票环节的安保维稳工作。并及时同步进行新任调解员登记备案、线上培训等准备工作,确保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连续性和队伍的稳定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