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义庄乡兴旺庄村

 时间:2021-10-25       大    中    小      来源:集义庄乡人民政府     

  兴旺庄村地处繁峙县集义庄乡中北部,滹沱河北岸,自古以来是滹沱河暗流的源头,155县道横贯村境,交通便利。下辖北胜地自然村1个,行政区划面积2.43平方公里,户籍306户828人,村常住人口187户578人。2021年前三季度集体经济收入60.62万元,比上一年度全年15.3万元的收入翻了四番,告别了“贫困村”,走上了幸福路。

  为了让群众脱贫致富,早日摆脱“贫困村”的帽子,今年以来,该村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以市场为导向,从村级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2021年,前三季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0.62万元,其中驻地企业捐赠40万元,企业占地补偿年均10.8万元,光伏电站收益9.82万元。

  (一)基础保障模式——为村级集体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2020年县委从乡机关为该村选派了1名事业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1+7”的模式,为该村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打下了坚实基础。新任领导班子通过多方面募集资金了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农村水、电、路基础设施,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基础设施保障。

  (二)资源利用模式—发展乡村旅游

  兴旺庄村有耕地1936亩,其中大棚面积500余亩,通过种植反季节蔬菜、樱桃等高附加值作物以及花卉等,整合村里的民俗、农业产业和自然景观资源优势,打造了特色设施农业观光旅游景区,发展农家乐、采摘、垂钓、乡村旅游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依托该景区,发展旅游+农业旅游+电商旅游+扶贫等新业态,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多功能性,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新兴服务业,满足旅客对乡村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建立兴旺庄村电商便民服务点,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网上畅销随时随处可购,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三)资产盘活模式—精耕细作育“老树新芽”

  因地制宜,构建多元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利用扶贫资金、流转土地、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招商引资等方式,探索“党组织+农业园+X”模式,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组织+农业园+合作社”、“党组织+农业园+本地龙头企业”等运行模式,形成上联行业、下联农户新格局,通过这种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四)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整合资源发展新业态

  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生态观光、樱桃采摘、休闲度假等新兴业态,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坚持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大力开展农村六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还创新打造了“农庄+书院”、“生态+文化”、“景点+农家”等新型发展模式。近几年来,该村特色种植园游客达到2000余人次,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万元以上,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五)提升文化品位,树立品牌模式—“长城+滹源”带火传统产业

  近年来,该村依托“长城人家”、“大春书院”为载体,着力打造“滹沱河暗流源头”文化品牌,并以“民俗文化节”为助力点,助推德教文化场所任氏宗祠、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与特色设施农业的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六)人才引进乡贤助力模式—“引凤还巢”助力乡村振兴

  在该村村委的发动号召下,一批本地乡贤自本世纪初期就开始捐资新建起了一座寄宿制小学、四栋现代化住宅楼以及一座宗族祠堂,目前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滹源文化书画院、现代农业科技苑以及配套的停车场、公厕等正在建设中;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优秀驻地企业,每年还捐资40万元用于建设幼儿园、慰问该村60岁以上老年人和资助新考入的大学生。

  该村引进的北京许氏维亚古建材料厂目前是我县乃至全市古建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成为了该村村民首选的就业渠道,为该村乡村振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