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四强化”提升统计治理能力

 时间:2020-10-16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繁峙县统计局坚决将“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贯穿到统计工作的全领域、全流程、全环节。通过“抓思想、抓责任、抓宣传、抓执法”,不断强化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筑牢数据质量防线。

  强化政治站位,确保思想凝聚到位

  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国家统计局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和省、市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

  强化规矩意识,确保政治担当到位

  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看待依法统计,以规矩意识坚守统计底线,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如实统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担当确保统计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强化法制宣传,确保依法治统到位

  树立正确政绩观导向,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尊崇统计法、敬畏统计法、严格执行统计法。

  强化护法理念,确保依法统计到位

  秉承“数据质量是统计生命”的理念,坚决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让违法者真正付出成本,推动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氛围,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统计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实际,不断提升统计治理能力和水平,维护统计工作权威,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真实的统计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