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监管

 时间:2020-06-18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大颁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基层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提供了新的法律支持。繁峙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国家总局、省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要求,县乡两级联动,部门协同推进,主动出击,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疫情防控县乡视频会议先后3次专题研究安排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专项行动,广泛宣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引导舆论导向。印发《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辖区内禁止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的通知》并发放、张贴到所有可能存在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集贸市场、餐饮单位、宠物店(医院)等场所,进一步压实市场经营主体责任。期间共出动宣传车45车次,张贴、发放《通知》1000余份,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繁峙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12315平台社会监督作用,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实时关注并跟进消费者来电诉求,特别是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方面的投诉举报。同时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不轻信虚假宣传,理性消费。截至目前,未接到一起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投诉举报。

  三是持续开展市场巡查。为加大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力度,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4个农(集)贸市场和大小餐馆、酒店等开展不间断的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肉及肉制品索证索票情况,确保肉类来源可追溯;严令不得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34人次,检查经营场所410户次。

  四是组织联合执法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牵头协调公安、农业农村、畜牧、林业等有关部门,开展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从源头上防范疫情,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取缔活鸡(家养)宰杀点2处,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对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投诉举报;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加强公众宣传教育,为专项执法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