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三机制”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

 时间:2020-05-1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改革。繁峙统计局高度重视,深学笃行,守正创新,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核算制度改革精神,建立三项统计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一、提高站位,建立核算牵头专业协作工作机制。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对于真实反映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科学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县局党组要求各专业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GDP统一核算改革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改革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核算改革部署上来,建立起核算专业牵头、相关专业协调合作的核算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统计核算制度改革。

  二、扛起责任,建立专业核算评估工作机制。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是一项技术性强、难度大的工作,涉及到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经济总量的核算。核算专业人员不仅要准确理解、领会、吃透、掌握山西省关于《市季度GDP统一核算方案》,而且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季度核算,积极与县局其它统计专业和职能部门沟通,对涉及的各专业、各部门相关核算指标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系统审核、客观评估,确保采集到的行业基础数据的完整、规范、有效,核算数据真实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变化,与市GDP下算结果实现有机衔接,为市级季度GDP统一核算奠定基础。

  三、主动出击,建立向上对接常态工作机制。实施统一核算改革后,GDP的核算主体发生变化,市级统计机构成为县级核算的主体,县统计机构对本级生产总值核算的职能进一步被削弱,预测预判本地区经济增长形势的难度加大。为了做好县委县政府统计服务保障,县局不等不靠,积极转变工作定位,主动出击,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建立向上对接、请教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并把握全省、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和核算工作动向,做到随时对接、及时跟进,及时公布市级统一下算季度GDP反馈数据,结合县域行业核算基础数据,做好本县季度GDP数据解读分析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全面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统一核算结果,为核算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