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统计局“四个要”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行经验总结

 时间:2020-05-07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繁峙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县一次重大的县域经济调查,它全面的反映了我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了我县的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了我县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经过全县三百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两百多天的奋战,严格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遵守《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并且针对在普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了归纳总结,为下一次经济普查总结经验。

  一、宣传的范围要广,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是普查开始的关键,需要根据不同地域的单位情况分布、从业人员文化素养等特点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普查宣传,像一些乡村企业,由于从业人员知识文化水平偏低,对于电视、报纸、广播接触少,并且观念保守,就应该以分发小生活用品宣传为主,深入人民生活内部,真正做到有广度、有深度的普查宣传。

  二、部门的合作要深,部门数据在普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商部门的数据可以让我们排除大部分的非正常企业,尤其是注吊销企业;税务部门的数据是我们填报单位财务数据的重要依据,有力地保障了填报数据质量;民政部门和编办是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数据库,由于近几年施行机构改革,单位变动较大,民政部门和编办的数据是我们掌握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情况的基础。只有加强部门数据的交流,才会让我们在后期的数据处理中省时又省力。

  三、普查员的培训力度要大,冲锋在一线的普查员是最辛苦的,也是最重要的。他们普查回的数据质量高低决定了后期的工作量的大小。如果普查数据不过关,甚至需要组织人员重新普查。所以做好普查员的培训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四、数据处理的要精,数据的处理与整理是数据验收、上报前的最后一道程序,普查员上报的数据通过我们整理,再经过一套表平台审核会有很多的审核错误需要我们核实处理,其中核实主营业务活动编制行业代码是重中之重,行业代码决定报表的分布,行业代码错误,企业需要填报的数据也发生变化,很多重要的数据需要我们重新核实,无形中加大了普查难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