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树立四种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04-3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构建高质量统计服务体系,繁峙县统计局与时俱进,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树立四种意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提高统计工作水准,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树立大局意识,提高统计资源协同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树立心怀天下的大格局、服务社会的高境界,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去谋划推进统计工作,站在全局的高度去协调工作、处理问题。积极构建以政府综合统计为主体、以企业统计为基础、以部门统计为补充的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良好格局,统筹谋划统计发展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激发统计资源的乘数效应。

  二、树立进取意识,提高统计服务前瞻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做好常规调查任务,又要加大新经济、新产业监测调查力度。既要提供全面客观的统计数据,又要能够以“落叶知秋”的敏感性和“快人一步”的先机意识,见微知著,抓住本质,揭示经济发展规律,从而推动统计工作从事后反映到事前预测预警,加快统计从 “数库”到“智库”的转变,为政府宏观决策争取主动权。

  三、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时刻紧绷数据质量之弦,坚持依法统计、真实统计,把严查严管和预防警示结合起来,把抓“关键少数”和大众普法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使统计法制意识内化与心外化于行,深入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查处瞒报、漏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四、树立创新意识,提高统计工作有效性。从县情和统计实情出发,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加快统计制度方法创新步伐,着力构建领域完整、富有效率、特色鲜明的统计监测体系,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方式变革、管理流程变革、行政效率变革,使统计制度更加符合客观现实、工作方法更加高效便捷、统计数据更加全面可靠、核算结果更加科学准确,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