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积极倡导“绿色清明 从我做起”

 时间:2020-04-0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这个纪念先人、缅怀先辈、追思先贤、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繁峙县统计局倡导全县统计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绿色清明 从我做起”,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绿色清明节。

  一、制作“清明寄思”H5缅怀网祭先人。动员家人搜集、整理先人生前事迹和音像资料,亲自动手制作“清明寄思”H5。以诚挚的感情讲述先人故事、回忆逝者生前趣事;用生动形象的音像再现先人音貌、感念先贤功德;以肃穆悠长的音乐缅怀故人、寄托后人的哀思。在这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通过微信传递给圈内亲朋好友、同事,增进彼此感情,拉近彼此距离,进而影响社会上一大批人加入到文明网祭的行列。

  二、敬上一束鲜花、种下一棵树低碳祭扫先人。一束鲜花敬亲人,一缕清香寄相思;一棵树一片情,树苗成长陪先人。“思亲莫让烟尘扰”,低碳祭祀树新风。近年来,平安祭扫触动人心,生态祭扫体现时代进步,文明祭扫已成社会共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树立祭扫新风;广大统计干部职工相互监督提醒,群发微信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一切渐背离传统文化而又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不文明祭扫方式,保护生态环境。

  三、写下一段清明人生思考告慰先人。清明追思,贵在心意,重在行动。撰写一篇缅怀先人文章、祭文,或诵读一段孝亲、敬老、怀念、感恩方面的经典诗词文章,以此祭奠先祖先辈、逝去故友亲人,表达对逝者的敬意和追思之情。同时要认真静思人生,“尊老爱幼,孝亲敬老”,发愤图强,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从我做起,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和行为意识,进而推动社会进步,就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对逝者的最好告慰。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让文明祭扫成为一种自觉与习惯,勇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