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疫情在前 监管不退 市场局“五个到位”防控疫情

 时间:2020-02-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和省州市委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应战疫情,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以市监职能特点为立足点,确保落实到位。按照上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县市场局迅速行动,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所承担的市场监管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责任到片、明确到人,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强化源头管理为出发点,确保管控到位。市场局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对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商平台等市场监管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县托幼机构和潜能开发机构停止营业,关闭所有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场所,并重点对全县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屠宰点开展了检查,严厉查处销售野生动物和违规销售活禽行为。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执行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强化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防止来源不明的、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病死等不合格畜禽和水产品及其制品进入市场,确保畜禽产品去向可追。对全县餐饮单位圈养、宰杀畜禽和野生动物以及使用未按规定检疫或来源不明畜禽肉类和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检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

  以规范价格为着重点,确保市场秩序平稳到位。重点组织开展防控疫情药品、用品价格检查,详细了解已检查的经营单位口罩、抗病毒药品供应、库存量和销售价格等情况,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实施价格欺诈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以网络监管为突破点,确保经营行为排查到位。全面排查全县辖区内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网络经营行为,持续监控、搜索违法数据。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以做好宣传引导为切入点,确保舆情监测到位。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已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08件,并全部分配至管辖责任人进行处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设立禁止交易野生动物、活禽公告牌,发放500余份《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涉及防控新型肺炎相关用品药品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对市场主体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告知经营户守信经营,不信谣不传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