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四强化”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时间:2020-01-16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面对能源统计工作新领域、新任务和更新的知识结构,繁峙县统计局调整工作角度,转变思维模式,围绕县政府节能降耗重点工作,拓展统计职能,以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能源业务培训。及时召开2019年全县能源年报和2020年能源定报布置培训会,传达省、市能源统计会议的精神,学习统计法律法规,重点对新任务、新要求、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强调。互动交流,强化培训效果。建立能源专业微信群,实现网络远程专业督导全覆盖,确保国家能源统计制度贯彻好落实好。

  二、强化源头数据质量。以供电部门每个月各企业用电数为依据,评估企业能源消费相关联统计数据,对能源统计数据对不匹配的企业及时查清原因,限时整改。积极与能源局、工信局等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共同把好节能降耗和能源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关。

  三、强化能耗动态监测。盯紧重点耗能企业,建立耗能大户电子台账,不定期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指导,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生产工艺、能源消费、节能措施等情况。通过企业走访,掌握“第一手”企业资料和能源消费动向,实时监测能耗变动,把握全县能耗走势,进而把握节能工作的主动权。

  四、强化节能监测分析。积极开展能源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强化部门能耗数据查询、评估和分析,加强能耗预警预判。坚持月出工业能源消费监测报告,季出节能分析预警,让各级领导及时了解节能动态,掌控节能节拍,优化节能方案,为全县节能工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支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