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提升统计服务强化统计监测职能

 时间:2019-11-07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繁峙县统计局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统领,牢牢把握“三字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统计监测职能,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的作用,高效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

  一、统计监测预警要突出一个“快”字。当前宏观经济发展进入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快速变化期,新主体、新业态不断涌现,及时捕捉经济发展新苗头、新动向,加快微观情况探究和发展趋势研判,加强经济形势动态监测预警分析,使统计分析由事后解读向事前事中监测预测预警转变,抢抓统计服务工作的主动权,积极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新发展,预留地方政府宏观决策调控空间。在统计监测预警的时效上要突出一个“快”字。

  二、统计监测分析要突出一个“准”字。“准确”不仅是统计数据质量的“灵魂”,也是整个统计事业之“生命”。要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从纷繁冗杂各种统计数据、经济信息中检索、探索、研判经济运行的发展规律,同时加强各职能管理部门、上下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与联系,进一步掌控信息的来源和渠道,以独立的身份、严谨的态度、准确的数据、科学的方法,倾力打造“有用、适用、管用”客观的统计监测报告。在统计监测服务的实用上要突出一个“准”字。

  三、统计服务产品突出一个“精”字。统计服务不仅是提供精准的统计数据,更要对透过纷繁数据表象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和分析研判,变“等待式”统计为“主动出击式”统计,摒弃简单汇总上报、事后数据解说公布传统服务方式,大力实施综合分析预测战略,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能力,真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同时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运行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拓展调查领域,加强专题分析和课题研究,大力打造统计精品,让更多统计服务产品进入政府领导决策视野。在统计服务“产品”上要突出一个“精”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