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6-2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6月20日下午,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落实省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明确下一阶段全县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县总林长张宇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准确把握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动治水兴水、治林兴林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县总林长赵斌作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师天阳、副县长赵斌分别安排相关工作。

  就进一步做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赵斌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落实“两长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是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创新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提高对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刻不容缓地推进“两长制”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二要抓住关键,全力以赴推进“两长制”工作任务落实 。要加大“治”的力度,提高“管”的水平,提升“建”的质量。从大处着眼,把握关键,掌握方法,有效开展工作。三要压实责任,全面形成推进“两长制”工作强大合力。要切实扛牢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严格考核评价,营造舆论氛围,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两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带着责任和使命,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合力打造普惠全县人民的生态福祉,让绿水青山成为繁峙最鲜明的底色。

  张宇光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治水护林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扎实实把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二要把握政策导向,优化思路举措。要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准确把握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突出安全底线,强化水安全保障,强化林业生态安全保障,加强森林病虫害监测和防控,牢牢守护水林生态安全。要突出经济效益,摸清资源家底,做活水文章,做强林产业,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强沟通对接,吃透政策精神,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方法举措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做到责任再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从严压实责任,按照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的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组织形式、监督考核、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进度安排,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分级分段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河湖治理保护、林草资源保护和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发挥好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保护、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会上,县水利局、林业局、砂河镇、东山乡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