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召开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2-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2月11日,我县召开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对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县委书记崔峥岭、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峰,副县长赵斌,繁峙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直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崔峥岭指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县满足农村群众增收致富诉求的重要抓手。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明确举措,推动集体经济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检验党组织先进性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的重要标尺,想办法、出实招,确保工作推进快,见效快。

  就下一步工作崔峥岭提出了七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方案。尽快谋划部署贯彻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时间行动起来,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二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各乡镇要尽快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抓好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三要厘清重点,全面彻底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通过摸清家底、理顺机制,切实把该管的集体资源管起来,把该收的费用收上来,把该挖的潜力挖出来,以开展“清化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四要明确目标,集中精力开展试点村打造工作。要尽快研究出扶持72个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路径,让试点村在全县率先发展起来;五要完善机制,着力提高经营性收入比重。要不断完善和规范运营管理机制,涉及农村集体经济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六要选树典型,促进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要注重大力培育典型、认真总结经验,梳理提炼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有效措施、经验启示并及时报送;七要强化考核,确保工作有效推进。要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绩效薪酬制度,以此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大抓产业、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崔峥岭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形成大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各乡镇负责人要紧盯目标任务,迅速完善组织架构,精心组织,扛实责任,认真思考,用心谋划,理清发展思路,逐村分析研判,细化措施办法,通过不懈努力,切实有效增强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推动我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在全市、全省出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