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四主五化”做示范 “多规合一”建样板

—繁峙县繁城镇赵家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

 时间:2023-05-1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繁峙县繁城镇赵家庄村经省乡村振兴局评审、遴选确定为我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县乡村三级围绕示范创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做成省级样板。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级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张晋任组长,分管副县长赵斌任副组长的示范成立工作专班;示范创建乡(镇)成立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领导组。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全力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的统筹协调、组织指导、项目实施、调度督办、成效监管等工作,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全力完成创建任务。

  二、健全工作机制。确立了“县级主抓、乡村主责、市场主导和村民主体”的“四主”工作推进机制和“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时段化、清单化”的“五化”工作方法,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的工作方案》,乡村两级对照创建指标,明确主体责任,立足村情实际,做好示范创建项目的规划设计、手续办理、实施管理等工作,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按序时进度建设完成。

  三、确保工作成效。繁城镇赵家庄村2022年示范创建工作“多规合一”规划、示范创建规划、村庄绿化方案均已编制完成,且制定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后续运营长效管护机制和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卫生整治长效提升机制。项目完工率100%。

  2023年将持续深化创建,瞄准农村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围绕规划编制、资金配套、工程建设、管护机制、特色打造等五项创建指标,提升示范创建成效,做成省级样板,创建全国标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