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繁峙县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典型案例——低保审核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2-12-3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一、数据应用背景

  为了确保宝贵的社会救助资源真正用于需要的人身上,低保审核确认一直以来为多部门联合审查,民政社会事务中心审核确认低保需要对接人社查询退休情况,交警查询名下车辆信息,住房公积金中心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财政局查询工资情况,不动产查询房产情况,审批局查询有无企业或者个体户营业执照,需要各家单位在审核表上签字盖章。经过长期实践,虽然此种审核方式可以较准确的确认申请人的审核信息,但程序繁琐,复核等待时间长,耗费大量人工和时间。

  二、数据应用过程

  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立共享交换逻辑平台以来,积极推进数据共享与应用。由于民政社会事务中心审核低保没有业务系统,为纸质版文件进行复核,无法进行系统对接。为此我局积极沟通,疏通信息互通互联渠道,协助繁峙县民政社会事务中心审核进入“快车道”。我县向上申请市平台接口,使用postman软件手动调用不动产信息查询接口,及时提供给民政社会事务中心,并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准确把握具体操作细节,为畅通信息共享提供了技术保障。

  应用场景截图:

  无房查询

  有房查询

  三、数据应用效果

  减少了低保审核流程,不再专门联系不动产核验数据,实现了实时传输、实时验证,让办理业务的群众不用到不动产中心开具住房证明。

  四、问题与建议

  我县审核确认低保需要6家单位的协同配合,大部分单位为省、市建设平台,县级单位没有共享自主权,没有推动共享的能力。因此只能为民政社会事务中心提供1家单位的数据接口,无法完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的目标。

  因此,根据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各省、市建设的业务系统应从省、市实现业务系统对接开始,必要时省市县共建项目需要同时进行业务系统的接口,减少数据共享的阻力;积极推动省市县数据共享,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数据共享带来的各种便利,从政策上推动共享转变为主动实现共享。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