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繁峙县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创业路

 时间:2022-12-09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社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创业,今年以来,繁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优化精简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意识,将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一、健全完善实名制帮扶机制,集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公开行动。

  今年以来,人社局共接收应往届毕业生档案970册,转出档案258册,开具调档函36份,对毕业生进行政策咨询及服务约1650余人次,接收流动党员129人。在人才交流服务窗口醒目位置公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档案接收、就业创业服务等政策服务清单,对未就业毕业生公开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及人社部12333政务服务平台等官方平台,引导其进行求职登记或失业登记,积极拓展就业服务渠道。截至目前,已对30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求职登记或失业登记。

  对85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电话回访,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同时对200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未就业大学生“一对一”开展“131”服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

  二、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高频举办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人社局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鼓励辖区内明星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推动毕业生面向基层单位就业,对接各类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用工信息,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今年,人社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招考大学生村官161人,会同县人才办开发引进高技术人才岗位50个,多措并举,极大缓解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此外又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2022年将开发公益性岗位329个,开发见习岗位170个,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

  三、加强宣传,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创业扶持。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文件精神,鼓励自主创业。举办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人员创业培训,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组建创业专家指导团,为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支持创业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