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繁峙县医疗保障局落实监测机制 织密织牢医保兜底保障网

 时间:2022-11-3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医保局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繁峙县医保局不断健全完善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紧盯致贫返贫“红线”,兜住致贫返贫“底线”,筑牢致贫返贫“防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组织协调局待遇保障股、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征缴、审核、财务股定期分析研判医保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动态清零,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二是加强沟通对接。落实监测预警信息月推送制度,城乡居民医保住院、门诊报销单笔自付费用和年度累计自付费用超过一定标准的,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在每月5日前将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推送医保行政部门,医保行政部门将纳入医保因病返贫致贫监测范围,并按时推送乡村振兴部门,相关部门按规定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后,医保部门按规定保障其及时享受相应医疗保障待遇。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会同乡镇、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采取数据交换、信息比对等方式,全面排查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稳定脱贫人口是否实现应保尽保,是否纳入医疗保障帮扶政策覆盖范围。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排查符合慢性病保障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稳定脱贫人口是否全部纳入慢性病保障范围,实现应报尽报。

  四是加强筛查预警。通过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按季调度监测全县医保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及时预警,提前介入。

  下一步,县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优化经办服务管理,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做实做细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筛查预警工作,守住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