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谨防电信诈骗 > 正文

预防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

 时间:2022-10-08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一、什么是养老集资诈骗

  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康养旅游”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二、集资诈骗为何屡屡有人中招

  每年全国各地都会发生大量的养老诈骗案件,使受害群众蒙受大量的财产损失,其实骗子的手段往往并不高明,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老年朋友上当受骗呢?

  总结一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防范知识和防范意识不强,由于对养老诈骗的手段的不了解,导致人民群众在受到犯罪分子的诈骗时,往往是蒙在鼓里看不清庐山真面目。

  三、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表现形式

  (一)养老服务

  一些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名义,以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等形式非法集资。

  (二)投资养老项目

  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利息、“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集资。

  (三)推销购物诈骗

  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用尽各种方式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

  (四)以房养老的投资

  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四、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

  (一)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

  (二)以子女不在身边为由、对老年群体施以别有用心的照顾和关怀。(以房养老、古币收藏)

  五、四种常见的诈骗手法

  (一)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二)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三)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四)利用亲情诱骗。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有时采取类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六、如何防范养老集资诈骗

  (一)防范心理。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市场上没有“稳赚不赔”的理财项目,如果有人对你宣传理财项目收益高、低风险,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不法分子许诺的高利息的钱都是自己的本金,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以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二)及时沟通。投资前多与家人沟通商量。老年人辛苦一生的积蓄,关系到生活的安稳和幸福,请老年朋友一定要捂紧“钱袋子”,千万不要上当受骗,避免造成血本无归。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投资支出对家庭来说是件大事,投资前要多与家人沟通商量,以免事后追悔和受到埋怨。

  (三)慎重考虑。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金融是特许行业,只有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得销售理财产品、不得开展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老年朋友在投资前要多方面查询了解相关信息,不要轻信一些机构和企业推销人员的一面之词,投资理财要找正规金融机构。合同签字前要慎重审核。

  七、防非防骗要牢记

  请老年朋友们珍惜血汗钱,守好养老钱,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自身利益受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