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正文

滹源大地电商产业东风劲繁荣盛峙乡村振兴事业兴

——繁峙县电商发展纪实

 时间:2021-04-2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商务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建立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繁峙县于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正式启动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

  繁峙电商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统筹协调多方资源,在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最近,求是主管主办的《小康》杂志出台“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榜单中,繁峙县位列全国第81位,全省第3位,全市第1位,这是对繁峙电商营商环境、基础服务、业态综合竞争力等方面的高度认可,也是繁峙电商人筑梦电商,砥砺前行的最好见证。

  “万事开头难,只怕有心人”,这是繁峙老百姓经常用以励志的口头禅,但在电商创业这条路上,繁峙电商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言放弃,追赶浪潮的真性情。2019年,繁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启动运营伊始,很多创业者对电商的认知程度及如何实现创业都是知之甚少,有一些想法的人大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有太大的信心,也没有太多的期许。因此,在前期进行电商推广时便遇到了极大的阻力,传统观念的束缚是最大的桎梏。老百姓普遍认为农民发展电商致富是天方夜谭,觉得没有货源,没有渠道无从下手,上货、P图、推广营销更是力不从心。甚至,部分已经接触和正在尝试电商营销的企业,也表示对此没有兴趣,觉得前景渺茫,怕走了弯路,觉得实体经营更方便靠谱。“这是大学生才能干的事情,有文化的人才行,我们做事浪费时间,不懂也学不会”村民无所谓地说。“在网上卖货太麻烦了,还要关心快递的事情”部分企业煞有介事地说自己尝试过了,没有多大意义,东西推销不出去有什么用……

  为了打消大家的普遍疑虑,进一步坚定电商创业的信心,尽快蹚出一条繁峙电商发展新路,在县委县政府的高位统筹谋划下,商务局践行电商发展初心,带领繁峙电商人开始了全新的求索。组织专业团队走遍了全县行政村,深入开展电商调研,对当地百姓展开全面的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乡村电商实际情况,了解村民实际需求,掌握村民切实困难;对当地企业开展走访座谈,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掌握企业发展诉求,逐步绘就出繁峙电商产业发展的蓝图。在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召开全县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逐项解决问题,逐步制定政策,逐个打通梗阻,确保了电商产业的高效有序推进,电商业态的层出不穷和遍地开花。

  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全方面统筹,突出服务功能。4100平方米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秉持开放、创新、诚信、合作的中心思想,配备了电脑、网络、溯源机、检测机、办公桌椅、展示厅、会议室、洽谈室等各类设施设备,可以提供认证指导、包装设计、培训孵化、营销策划、金融支持等全链条服务,统筹推进品牌、标准、品质、金融、物流、培训等工作协调开展,目前已进驻或合作电商主体企业57家,线下线上与O2O特产展馆及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扶贫832、公众号等多家电商平台实现对接,上架合作产品300余款。

  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流通功能。支持农村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商超、零售网点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的对接。目前我县已建成157个具备“线上线下”融合、“一网多用”的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并重点打造全县优秀示范站点,采取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方式,深入推进全县乡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全县站点已初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并搭建了与县域产业发展配套、适应本地消费需求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

  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农产品供应链及溯源体系立足市场需求,完善综合服务功能。繁峙县电商办要求项目承办企业让农产品实现在线化、互联网化、品牌化,实现质量可追溯,构建电子商务产品供求相对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优化重组。同时,为打造农村电商多元化供应链,要不断完善包装设计、产品标准、质量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产销对接等综合服务体系,让繁峙县区域公共品牌“滹源味道”释放红利,真正推动繁峙县乡村电商发展。到目前为止,繁峙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完成10余家企业的溯源码制作,针对企业需求专业定制包装设计,成功让部分企业“改头换面”,与当前互联网市场接轨。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健全培训转化机制,建立就业培训功能。根据项目要求,繁峙县电商办重点支持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提升培训,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坚持做到注重跟踪服务而非“一锤子”培训。完善标准化教材,提升培训针对性,丰富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课程。同时,为保证培训效果,培训期间电商办派遣专人进行课堂随听,并在课后对参训人员进行调研,实时根据民众需求改进授课内容及方式。现在,打开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可以经常看到80后、70后,甚至是60后的大爷大妈们在宣传自家的产品,分享村子的美丽景色。繁峙县积极营造重视电商人才,重视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全民通过电商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吸引更多电商优秀人才与团队扎根繁峙,促使繁峙县电子商务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支持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电商办相关负责人与各大物流快递企业多次面对面、心贴心宣传交流,耐心细致解读政策,并带领各企业负责人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到项目发展的前景及决心。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重点在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整合邮政、中通、美团、圆通、申通等电商物流资源,与具有快递收发功能的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合作,加快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优化仓储配送网点布局。该项措施充分发挥了物流连接城乡的纽带作用,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提高了流通效率,并降低了物流成本。

  农村产品电子商务营销体系搭建营销服务网络,体现盈利线下转线上功能。本县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本地化、连锁化的营销服务网络,通过运用专业的网络营销手段搭配传统的销售手段,推广繁峙县优质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开设扶贫专区,线下建设扶贫专柜、举办展销促销活动等,多渠道为企业提供营销解决方案,拓展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量,让企业产品和服务从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

  繁峙电商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落实高质量、高发展要求,充分运用电商优势资源,以创新引领农村流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用农村现代化和农业信息化成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助推乡村振兴攻势,让滹源大地的电商产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硕果惠及千家万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