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正文

繁峙县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解读

 时间:2020-02-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商务局     

  近年来,繁峙县积极探索“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路径,不断加大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力度。2018年8月,我县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重点用于构建和完善农村电商网络流通体系,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和促农增收,建立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服务站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人才培养等,2019年底,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2020年,电商示范工程将继续全面铺展开来,电商公共服务将全面惠及全县电商企业、电商创业主体,全力助推传统产业升级,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现将电商示范主要实施内容说明如下:

  一、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围绕电商发展需要,建立完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布局,为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综合信息、业务咨询、行业统计、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创业孵化等综合服务,辐射带动乡村服务网点建设发展。

  二、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

  依据乡村服务网点全覆盖要求,整合、规范、拓展现有邮政、农芯乐、乐村淘等乡村网点,加快建设可提供电商知识普及推广、政策宣传、网络代购代销、邮件快递代收代发等服务功能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

  三、县域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建立完善县域物流配送运营中心,整合四通一达、邮政等快递企业入驻,发展多家物流企业共同配送的物流机制,建立集安检、仓储运输、物流信息、分拣配送为一体的县城、农村双向配送网,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统一配送体系。通过统一规划物流线路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上行物流价格,实现县内快递48小时内送达,有效解决农村物流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的瓶颈,为县内电商创业或企业农产品上行打造坚实的基础。

  四、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建设

  以本地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载体,以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为主体,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与农村新型经济主体开展合作,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业种养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对接。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大对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企业的引进培育,总结推广整村微商、一店带多户、扶贫创客等模式,探索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建设双向互动的农村电商网络服务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五、品牌培育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统一县域品牌,建立推广繁峙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繁峙名片,提升县域品牌的影响力。积极开展贫困地区网络产品创建,重点打造白水杏、藜麦、亚麻籽油等农特产品品牌,提升农村产品竞争力。依托现有互联网资源,对接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为县域农特产品开展追溯和质量认证提供服务,实现县域农特产品上网、二维条码扫描等方式追溯,促进本土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的质量监督,强化上下游追溯体系对接和信息互通共享,不断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培育网络特色品牌,进一步扩大“三品一标”生产规模,积极推动“三品一标”、“名特优新”、“一村一品”农产品上网销售。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

  六、电商扶贫示范体系建设

  以地方的特色产业、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环境特点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一批产业特色明显、服务支撑完备、配套设施健全、综合效益良好的电商示范乡镇和示范村。以乡村电商服务网络为载体,实现农村与城市的有效对接,帮助农民通过电子商务购买生产生活资料或参与农特产品上行活动拓宽增收渠道,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便利,提高生活质量。

  七、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将电商人才培训列入培训重点,整合各部门各类培训资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电商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网店从业人员、创业引领带动者、乡村站点服务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等进行电商扶贫培训,形成一支能带动脱贫的本土电商扶贫队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