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砂河镇

        大    中    小     

  一、基本概况

  砂河镇位于繁峙县中部,行政区划面积2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2740亩,林地面积50066亩,辖2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6668户47557人,常住人口77867人;镇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约6万人。砂河镇属大陆性季风气候,一年四季受大气环流的影响变化较大。

  砂河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京原铁路、108国道、灵河高速公路横贯全镇东西,砂应、砂台公路连接南北,是晋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贸易集散地、旅游中转地。2011年被确定为山西省“百镇建设工程”示范镇,近年来相继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镇”和“全国文明镇”,2018年5月24日砂河镇被确定为全省11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之一。

  二、产业经济

  (一)农业

  砂河镇粮食作物以玉米、黍子、谷子、马铃薯为主。经过连续多年的培育,全镇建成天河牧业、天洋养殖、万锦肉牛、俊鑫养殖、圣腾农牧、先锋农牧等6户龙头养殖企业,养殖规模达1万余头;砂河镇北部区域是“北芪”黄芪的天然产地,目前已种植黄芪3万余亩;传统种植业杂粮种植面积达25922亩,玉米种植面积24648亩。

  (二)工业

  砂河镇矿产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呈现集群发展趋势。辖区内有工业企业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个,2017年工业总产值30.97亿元。砂河镇辖区内优势企业山西紫金矿业是国内和香港两地上市公司福建紫金矿业集团在山西全资子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中兴实业公司主营耐磨铸件、卡盘铸造、机床铸造,是忻州市铸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憨山机械制造公司引进乌克兰葫麻油低温冷榨技术,生产出葫麻油低温冷榨榨油机,其开发的亚麻酸保健品已打入华北市场;雄安新区成立后,我镇抢抓机遇,承接其产业转移,已引进投产制衣厂和箱包加工厂5个,前来考察投资企业络绎不绝。

  (三)服务业

  砂河镇辖区内共有个体工商户2569家,其中餐饮业300余家,宾馆、旅店40余所,床位5000余个,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五星级宾馆一所,四星级一所,三星级三所。特别是投资2.2亿元建成了丰泽国际大酒店,建设水平达到五星级标准,提升五台山旅游北入口服务基地的功能。为了增强旅游发展后劲,提高知名度,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规划并实施了砂河北山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和砂河镇旅游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近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特色小镇已具雏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