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大营镇

        大    中    小     

  大营镇位于繁峙县东北部,距县城50公里,平均海拔1160米。2021年3月撤乡并镇后,全镇区划面积284.3平方公里,共辖40个行政村,12133户31133人,耕地面积113441.5亩,林地72053亩,草地3465亩。全镇地形分为南平川、中丘陵、北山区,气候以风大、冷凉、干旱为主,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5.9℃,无霜期120-130天。

  农业大镇。近年来,大营镇依托资源禀赋,发展农业“特优”产业,持续推进老泉头村特色蔬菜种植和万民庄村有机杂粮种植溯源系统,全镇共发展特色蔬菜种植20000亩,以藜麦为主的特色小杂粮30163.74亩,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14368亩,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强镇。2022年,又引进了加工型马铃薯种植项目,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土地流转主体,引进国内知名薯类深加工企业——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繁峙县安家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在县道龙沙线大营段以北繁大高速公路以南的北坡12个村建设1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将马铃薯打造成全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和全镇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牲畜养殖渐呈规模,全镇牛、羊、猪、蛋鸡分别存栏5000、40000、83598、26000头(只);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建立晋鲁诺佳和丰悦华两座蔬菜脱水深加工厂、鑫盛祥牧业肉牛养殖场、辰祥牧业牲畜屠宰场、绿山庄粮油加工有限公司以及河南牧原集团大营养殖场等近10家农业深加工企业,农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

  商业重镇。目前全镇工商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业,冶金、制造、石料开采为辅业,服务业、公路经济为新产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框架。主业方面,大营镇立足面向京津冀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定位,清洁能源发电产业发展迅速,国电投200MW风电清洁能源供暖、国电投云雾峪100MW风电项目、山西太重能裕100MW风电项目、山西雁阳1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项目纷纷在大营镇落户建设。辅业方面,全镇11家工矿企业分别从事矿产采选、冶金制造、石料开采等领域。新产业方面,镇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各类商铺300多家,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国道108线改扩建贯通后,国道沿线已形成繁荣的十里公路经济带。

  交通要镇。大营镇历史上曾是屯兵重地,故而得名“大营”,境内交通道路四通八达,京原铁路、108国道、天黎高速公路、县道龙砂线横贯东西,G239国道连通南北,县道金砂线通浑源县,县志记载有“五路七县旱码头”之称,交通便利条件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旅游强镇。全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繁峙十景的“三泉涌洌”和“卤城现影”,又有龙虎山国家级AAA乡村旅游景区、卤王墓、青峰寺、秋月寺、近代驻军营房、团城口战役遗址、千年古刹诸圣寺等自然和人文景观,随着国道108线改扩建和“长城1号”旅游公路的兴建,各景点已形成串联闭环的旅游线路,全力打造农业休闲观光和红色革命旅游两条旅游线路。随着特色旅游小镇项目的持续推进,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旅游业有望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