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平型关镇

        大    中    小     

  一、基本概况

  平型关镇地处繁峙县东北部,距县城65公里,域内东临泰戏山,南接仰头山,西倚孤山,北踞平型关,辖地165平方公里。现辖19个行政村,户籍居民6097户14643人。耕地52841亩,林地面积2100亩。平型关镇属冷冻平川区,年平均气温5.7℃,无霜期120天,年降雨量400mm上下,最低海拔1181米。境内交通便利,京原铁路、108国道横贯东西。

  忻州的母亲河——滹沱河发源我镇的桥儿沟村,故为“滹沱之乡”。

  二、产业经济

  全镇产业众多,农、工、林、牧、旅游协调有序,平衡发展。

  (一)农业

  平型关镇粮食作物主要有玉米、谷子、土豆,油料作物有胡麻、黄芥等,是全县著名的小杂粮及油料生产基地。全镇粮食播种面积达到了4.4247万亩,其中玉米2.4541万亩(12670吨,516公斤/亩),杂粮1.9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82万吨。

  全镇猪存栏2716头,出栏2822头。牛存栏903头,出栏505头。羊存栏21298头,出栏4854头。有“繁峙县森山林牧业有限公司”和“繁峙县滹沱河农牧业有限公司”两个生态林牧业实体,均分别投资1000多万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二)工业

  平型关镇有丰富的铁、石英、云母等矿产资源,已探明铁矿贮量1.2亿吨。

  平型关镇镇镇企业起步早,发展快,铁矿开采和磁选已形成一定规模。全镇有铁矿企业4家,石英采选企业1家,磁选企业8家,涉煤企业6家。2020年生产铁精矿粉60万吨,产值近6亿元。

  近年来清洁能源发电产业发展迅速。国电投云雾峪100MW风电项目、山西太重能裕100MW风电项目、繁峙辉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横涧2万KW分散式风电项目等项目纷纷在平型关镇落户建设。此外全镇还建有村级集中光伏电站12座1900KW、联村光伏电站2座6200KW。

  (三)服务业

  随着软、硬环境的改善,全镇运输业和旅游业发展迅速。

  目前正在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将进一步提升镇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国道108线改扩建后,交通运输业再度繁荣。全镇拥有大型运输车辆600多辆,物流企业8家。

  境内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驰名中外的平型关战役遗址,平型关古城,关岭、佛教圣地仰头山,孤山晚照,滹沱名泉跑马泉,泰华池等。其中平型关景区、桥儿沟景区已于2019年创建成为繁峙县首批国家AAA景区。随着“长城1号和太行1号”旅游公路的兴建,有望将各景点进行串联,推动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