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光裕堡乡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光裕堡乡位于繁峙县东南部,距县城18公里,地势由北向南逐渐增高,地形为平川区、黄土丘陵区、土石山区。全乡总面积103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4886户12455人,耕地面积3.7万亩,林地面积5万亩。全乡共1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08人。总体上是一个农业乡镇,以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为主。

  建档立卡初期,全乡贫困人口1527户4157人,贫困发生率为29.6%,有10个贫困村,今年3月份动态调整后,全乡有脱贫人口1468户4044人。全乡共有监测对象55户140人,历次调整后现有监测对象53户136人,已全部消除风险。

  2021年5月驻村工作队轮换后,我乡现有驻村工作队10支,其中省级驻村工作队2支,其余8支均为县级驻村工作队。

  二、种植业情况

  光裕堡乡主要种植玉米、小杂粮,全乡粮食播种面积42126.2亩,其中玉米种植32754.2 亩。经济作物主要是有葵花籽、瓜果、中药材等。全乡林果种植总面积1886.5亩,其中苹果446亩,梨256.5亩,葡萄35亩,桃29.5亩,其他水果1119.5亩。

  三、养殖业情况

  以富云牧业、牧原猪场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健康养殖,蛋鸡、肉猪、肉羊、肉牛养殖已成规模,2022年第一季度全乡生猪存栏88092头,出栏21994头;牛存栏2608头,出栏210头;羊存栏6768只,出栏1826只;鸡存栏73.9万只,出栏8.95万只。

  (一)繁峙县富云牧业有限公司

  富云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份,在大李牛村。2011年公司先后投资1.3亿元分三期建成了总占地150余亩,饲养规模达75万只的蛋鸡标准化养殖园区。

  (二)华岩牧原猪场

  繁峙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体系第十一分场于2017年9月16日开工建设,选址在华岩村,总投资1.56亿元,占地1037亩,年出栏达到25万头,配套建设的生活区、无害化处置区、污粪处置区、原料存储及粗加工车间以及治污区等全部建成投运。

  (三)宏祥农牧专业合作社,现存栏能繁母猪1500头,存栏育肥猪5000头,年出栏育肥猪33000头。

  辽昌农牧专业合作社,现存栏育肥猪1800头,年出栏育肥猪5000头。

  途胜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存栏能繁母牛860头,年出栏 育肥牛700头。

  (四)繁峙县鑫丰泰农牧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11月13日,实行规模化养殖。现有母猪140头,肉猪600头,年出栏2600头,带动村民98户。

  (五)繁峙县惠山养殖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光裕堡村,累计投资1200万元,养殖规模12万只,现有蛋鸡12万只。

  四、手工业情况

  光裕堡乡共有5个加工企业。

  (一)华岩村小手箱配件部为繁峙县第二十四扶贫工厂,位于光裕堡乡华岩村,是一家以生产箱包配件为主的企业,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岗位。

  (二)繁峙县立帆塑料编织有限公司位于光裕堡乡梁家庄村,为繁峙县第二十六扶贫工厂,是一家专业生产防尘网的企业,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岗位。

  (三)五台山圣堂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位于富家庄村,是全国领先的酥油灯制作企业。该企业拥有酥油灯全自动生产线2条,蜡制品生产线1条,已推出“五台山·智慧海”品牌系列酥油灯近百款,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与信誉。

  (四)大木瓜村美丽家园箱包厂始建于2018年11月,初期加工雨伞带,后期改为箱包加工厂,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增收岗位。

  (五)繁峙县事达包装厂位于光裕堡乡光裕堡村,为繁峙县第十扶贫工厂,是一家生产无纺布环保袋、塑料包装袋、编织袋的加工厂,实现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

  五、2022年重点项目谋划情况

  2022年,全乡共谋划重点项目10个。

  (一)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繁峙县第十一场、第十二场生猪养殖项目

  投资2000万元,建怀孕舍、哺乳舍、待配舍、后备育肥舍及配套的生活区附属设施、病死猪无害化处置区等,年存栏1万头母猪、年出栏商品猪20万头,计划4月开工。

  (二)繁峙县梨峪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地下开采建设项目

  投资500万元,建设办公用房、运输道路、井巷工程,计划2022年7月开工,年底前完成。

  (三)繁峙县天宇养殖场牛养殖项目

  投资1000万元,建设育牛舍、病牛隔离舍、防疫室、饲料生产车间,配套相关设施,年存栏肉牛400头,年出栏400头,计划2022年4月开工。

  (四)繁峙县大木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项目

  投资800万元,新建牛舍,配套相关设施,年存栏肉牛200头,年出栏肉牛100头,计划2022年4月开工。

  (五)繁峙县元才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项目

  投资200万元,改造旧选厂,配套相关设施,年存栏肉牛200头,年出栏肉牛100头,计划2022年4月开工。

  (六)繁峙县亿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

  投资6000万元,建有机肥生产车间3座,绿色饲料生产车间2座,可控温仓库2座,普通仓库2座,计划2022年7月开工,10月完工。

  (七)繁峙县益嘉亿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圣堂嘉亿香烛制品生产厂项目

  投资1000万元,建香烛生产车间2座,仓库1座,办公楼1座,计划2022年6月开工,10月完工。

  (八)繁峙县富裕加油站项目

  投资800万元,新建办公用房、购置加油机、储油罐,配套相关设施。计划2022年5月开工,9月完工。

  (九)光裕堡乡大李牛母牛养殖项目

  投资1100万元,建设棚圈、草料库,购置秸秆回收机、装载机等。计划2022年4月开工,7月建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股民增收。

  (十)光裕堡乡光裕堡村基础设施项目

  投资200万元,铺设下水管道7500余米,恢复路面6000余平方米,安装污水井40个等,计划2022年4月开工,10月建成,惠及全村村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