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下茹越乡

        大    中    小     

  一、基本概况

  下茹越乡位于繁峙县城东10公里处,因境内恒山隘口“茹越口”而得名,辖区面积99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户籍居民4445户11711人,常住人口4430人。乡党委下设9个基层党支部,党员412人,其中农村党员363人。108国道沿线4村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0%,其它4村位于北部浅山区。下茹越乡交通便利,108国道横贯东西,灵河高速横跨北部山区。下茹越乡先后荣获忻州市文明乡镇、忻州市平安乡镇、忻州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繁峙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

  二、产业发展概况

  (一)农业生产情况

  下茹越乡经济以农业种植业为主,全乡耕地播种面积19229亩,其中水浇地10100亩,旱坡地9129亩,林地面积15990亩。主要种植玉米、高粱、土豆、水稻、黍、谷、藜麦等。2021年全乡种植玉米11122亩,各类小杂粮总计6000多亩,水稻200亩。养殖业方面,下茹越乡主要是个户散养为主,养殖品类繁多,涉及猪、牛、羊、驴、鸡等常见品类,全乡生猪存栏19562头,肉牛存栏2243头,羊存栏3624只,家禽存栏25475只。此外,全乡大力发展经济林项目,形成了瓦磁地村酒葡萄种植、下茹越村钙果种植以及塔西沟和赵家峪村仁用杏种植多点开花的布局,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二)工业发展情况

  下茹越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分别为繁峙县福顺球团厂(球团加工)、繁峙县越红磁选厂(铁矿采选)、繁峙县计文磁选厂(铁矿采选)和繁峙县下茹越下寨选矿厂(铁矿采选)。此外还有中江石料厂、新兴建材公司、大鑫建材公司、大沟联办砖厂等企业。近年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繁峙县协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乔家窑100MW风电项目及二期项目落户下茹越并投产达效。繁峙龙源100MW光伏发电项目已获批复,预计2022年6月投产并网。

  近年来,下茹越乡积极引进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引进了箱包加工、铁衣架加工、手提袋加工等手工业加工项目。目前,全乡共引入手工加工企业5家,设立分工厂点4个,年产值2000余万元,吸纳3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占到30%左右,每月工资收入千元以上。

  (三)第三产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下茹越粉丝产品远销全国,乡内粉丝厂、淀粉厂体量大、产量高、用工量大,村民整体较为富裕,商业繁盛。进入21世纪后,原有企业逐渐没落,形成了个户制作豆腐、粉条的家庭经营模式。依托108国道,交通运输业逐渐兴起,全乡拥有大型运输车辆300多辆。

  下茹越乡聚焦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下茹越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谋划引进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利益连结机制,引进建设了一批带动性强、接地气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类主体共生的产业生态,既为农户提供了劳动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户收益,也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福连坊村畜牧养殖、糯玉米种植加工,下茹越村豆制品加工、钙果种植,瓦磁地村葡萄酒产业,大沟村水稻种植、高粱种植、白酒酿造,北部山区村特色经济林种植等,滹韵盛峙葡萄酒、滹沱酒业等一批新型产业主体逐步发展壮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进入“十四五”时期,下茹越乡依托现有资源,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的新要求、新指示,认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落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面各项目标任务,为繁峙县高质量高速度赶超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