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东山乡

        大    中    小     

  一、基本概况

  东山乡位于繁峙县中南部,五台山北麓,砂台旅游路和羊眼河南北贯穿全境。全年无霜期140天,降雨量450mm,平均气温7℃。全乡区划面积247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原有47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整村搬迁销号23个,并村简干7个,行政规划到砂河3个),8041户22212人,建档立卡户2246户6146人,耕地44231亩(其中水浇地14783亩),园地204亩,林地149007亩。境内岩山寺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伯强村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二、产业经济

  东山乡按地理特征分为南部山区和北部平川区两大区域,按照区位特征和资源禀赋,全乡产业经济情况如下:

  (一)农业。主要以北部平川区玉米、小杂粮种植业,中庄寨兆丰农林基地为中心的黄花栽培加工业、东山底村为中心的大葱栽培业、中庄寨村为主的生猪养殖业及天岩村为主的牛羊养殖业和南部山区为主的台蘑采摘业为主。2021年全乡种植玉米26911亩、小杂粮13599亩,栽培黄花3200多亩、大葱1000多亩,生猪存栏15000余头、牛4000余头、羊18000余只,销售农户采摘台蘑5000余斤。东山北部平川区是全县粮食功能主产区;以兆丰农林基地为龙头的黄花产业已注册品牌(花舵)、走向市场,农户栽培、企业加工销售的模式已初步形成;东山底的大葱、李庄的西红柿(庭院栽培)闻名全县;野生台蘑更是以其浓郁、独特的风味,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佳品,供不应求。

  (二)工业。东山乡成规模的企业有茶坊金矿有限公司、东山铁矿有限公司、南峪口铁矿有限公司、永宏石料厂等,其中东山铁矿可年产20万吨铁矿粉,茶坊金矿正在进行巷道整治、南峪口铁矿正在实施技术改造。

  (三)旅游服务业。东山南部山区沟深石奇、林密草丰、泉水清冽、风景秀丽,沟内26个村已在十三五期间全部搬迁销号,复垦复绿,伯强沟已初步开展整沟治理工作,沟口村(伯强、耿庄、水磨)和沿路村(狮子坪、茶坊、山羊会、童子崖)已实施特色风貌整治,为旅游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前以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伯强为中心,以旭日东升旅游公司为龙头的旅游业已初具规模,方兴未艾。以南峪口加尔达箱包厂、移民新村森德隆皮具制造有限公司、尚誉服饰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手工加工服务业可容纳800余人就业。

  未来几年,要充分依托本乡特色优势资源,支持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扶持本乡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增收致富。

  一是以兆丰农林基地为龙头,在继续实施五台娘娘山农林生态园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扶持企业和农户大力发展黄花栽培,逐步理顺龙头企业与农户、加工销售与栽培的利益链接机制,形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关系,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农户收入增加的双赢局面,使“花舵”品牌逐步走向市场,黄花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到2025年实现全乡栽植10000亩黄花目标,以兆丰农林基地为龙头,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黄花栽培加工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模式初具规模,步入正轨,成功申报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二是以旭日东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在引导扶持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形成以伯强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为中心,以旭日东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载体,以红色旅游、特色风貌、农家乐、漂流、水上乐园、篝火晚会、康养休闲等为产品的旅游产业,留住游客、促进消费、增加收入、壮大产业。全国环五台山徒步竞赛影响力日益加大,综合效应显现,东山乡成功申报以伯强为中心的全国体育小镇。

  三是以繁峙县圣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岩山寺壁画和灵岩山景区为旅游产品的灵岩山景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成功申报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初步具备游客接待能力。

  四是以移民集中安置区手工业扶贫工厂和南峪口村箱包配件厂为龙头,在加强对企业扶持引导和加大对劳动力培训力度的基础上,生产步入正轨,吸纳周边800个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劳务收入。

  五是构建现代养殖体系,逐步形成以中庄寨、苏家口为中心的生猪养殖和以天岩为中心的牛羊养殖两个现代养殖园区。

  六是平川粮食功能主产区要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水平,稳定种粮农户补贴,让种粮有合理收益。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