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金山铺乡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金山铺乡地处滹沱河两畔,繁峙县中东部,距县城40公里,分为南山区、中平川、北丘陵三大自然地形区,地势为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东、北邻大营镇,南连东山乡,西接砂河镇。平均海拔1300米。全乡总面积162.9平方公里,总人口1.9万人,共辖有2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4个、非贫困村6个,2018年全部稳定脱贫。全乡有21个党支部,551名党员。

  全乡共有耕地面积7.2万亩,主要以种植玉米、小杂粮、油料及反季节瓜菜为主。境内矿产资源匮乏,北部有较小储量的金矿。京原铁路、108国道、龙砂线县道横穿境内。

  二、产业经济

  (一)农业

  种植业:人均耕地面积3.79亩,辖区内有海丰农牧场、金山铺农牧场两大种植基地,脱贫攻坚期间全乡不断扩大种植和养殖两大基础产业,积极扩大特色小杂粮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达到52000亩。全乡年均生产玉米12000吨,小杂粮2000吨,油料20吨,瓜菜6000吨。同时我乡在金山铺村新建脱水蔬菜加工厂1座,贾家井村新建粮油加工厂1座,下浪涧村新建藜麦加工厂1座,不断延伸种植业产业链。

  畜牧业:主要以养殖猪、牛、羊为主,全乡有银河、辉煌、恒芪、裕丰4个大型养殖场,25个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脱贫攻坚期间引进了牧原集团、雨润集团在我乡落地投产,新发展养驴专业合作社一个。截至2020年底,全乡奶牛存栏量达到2500头、肉牛存栏量达到7824头,猪存栏量达到10561头、羊存栏量达到31000只、鸡20000只、驴100头。同时新建了活畜交易市场1个,饲料厂1座,全乡的养殖业呈现出多元化、健康化的发展趋势。

  (二)工业

  工业以铸造、矿石加工为主,有华茂精密铸件、金瑞源矿业两大公司,主要进行生铁冶炼、球团加工、烧结辅料、高速线材、金矿石加工等。近年来我乡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发电产业,全乡的村级光伏电站拥有量达到5400kw,引进了全县30000kw集中式电站和3000kw联村电站,发展户用光伏145户。同时我乡还引进了国电投风电、30000kw集中式光伏电站、加气站建设等。

  (三)服务业

  我乡范围内108国道两边新增饭店、旅店、修理铺等20余处,国道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三、发展规划

  按照县委“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的发展思路,结合我乡实际,我们将努力实施“一横四纵”经济带的规划与发展:一横即以108国道为主的公路经济带;四纵即以华茂、金瑞缘为主的工业带,以牧原养殖场、雨润养殖场、恒芪养殖场、安格斯肉牛精细化分割及文化创意园为主的养殖带,以车厂、西禅房、郝家湾、北河会为主的旅游带,以下浪涧、碱峪、小柏峪、贾家井为主的生态农业园区带,逐渐提升二、三产业的经济收入,逐步使三产比重趋于合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