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乡镇概况 > 正文

岩头乡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岩头乡位于繁峙县西南部,与代县、五台县接壤,距离县城30公里,国道239繁五公路南北贯通。原辖56个行政村,易地搬迁销号29村,并村简干销号8村,现有19个行政村,3919户9522人。幅员总面积3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4万亩,林地17.6万亩(成林地9.3万亩),优质牧草地16.34万亩,岩石裸露区0.52万亩,其他用地2.12万亩,属于冷凉石山区。年平均气温5.5℃,无霜期105-115天,年降雨量500mm左右。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种植、养殖和台蘑沙棘采摘为主。

  岩头乡地处五台山风景区外围,是五台山的西大门,广袤的山川与清澈的峨河水流绘制了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盛产台蘑,矿产资源、林牧资源蕴厚,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历史悠久。五台山西台全部,北台、中台大部均位于本乡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秘魔岩(秘密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凉寺、狮子窝大护国文殊寺和圭峰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马寺、香山寺、宝山寺、永安寺、古北台寺、西来寺、卧云寺和成果庵等。自然景观有圭峰古柏、岩山叠翠、峨岭秋红、峡谷溶洞、原始大森林。素有“五台山山中清净地、繁峙境内桃花源”之称。

  二、产业经济

  (一)农业

  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谷子、马铃薯、莜麦等,经济作物有黄芥、豆类等。现阶段共种植玉米2300亩、马铃薯1600亩、黄芥及豆类700亩。畜牧养殖主要以养牛、养马和养羊为主,共养殖牛4500头、羊11000只、马370匹。农业总产值3660万元。

  (二)工业

  以铁矿采选业为主,目前正常生产的规上企业有8家。包括繁峙县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山西冀武球团有限公司、繁峙县宗山矿业有限公司、繁峙县滦兴铁矿有限公司、繁峙县金方圆矿业有限公司、繁峙县宏伟选厂、繁峙县郎庄磁选有限责任公司和繁峙县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220153万元。此外还有户用光伏40户,村级光伏电站14个。

  (三)劳务产业

  依托当地工矿企业密集的优势,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就地择业。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组织有效的劳务派遣输出,推动劳务产业向外延伸拓展,就业总人数达到了38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劳务产业总收入6840万元,成为全乡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四)台蘑、沙棘采摘业

  岩头乡素有“台蘑之乡”之称,野生台蘑产量高、品质优良,备受消费者青睐,年采摘量在2万斤左右,产值900万元以上。沙棘资源丰富,分布在漫山遍野,年采摘量在150万斤左右,产值225万元以上。台蘑、沙棘采摘从业人员1100多人,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0000元。是一项富民增收的长效产业。

  三、发展方向

  立足资源优势,围绕传统养殖业、传统矿产业、传统采摘业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优良品种和繁育技术,发展规模养殖,建设畜牧养殖基地;实施规上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打造优质精矿粉生产基地;大力招商引资,创办台蘑加工厂、沙棘饮料厂,建设台蘑、沙棘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利用岩头沟自然生态优势,建设森林康养基地,以品牌促发展,增加全乡经济总量,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聚力实施乡村振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