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人文地理 > 正文

韩庄长城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政府网      作者:admin

韩庄长城.jpg

韩庄长城,位于山西省繁峙县神堂堡乡韩庄村,紧邻108国道,全长35公里。战国时赵国修筑,隋代重修。明代,在原长城外包砌砖石,加高加宽,筑成内长城。保存较完整的是神堂堡乡韩庄村一段,城墙随蜿蜒起伏的山势修筑,墙高6.6米,顶宽3.6米,砖石结构,每隔一段有1台,从韩庄到茨沟营20公里的地段上共有13个台。每个台都以“茨字”编号,台上额镶嵌着“茨字x x号”的石刻。从韩庄村东“茨字二十二号”起,按从北到南的顺序编号,直到茨沟营。台呈正四棱台形,高12米,底边长12米,顶部略小。底部砌石条9层。石条长1—2米,厚50厘米,宽50厘米。石条以上用砖垒砌,砖重10公斤。台的基部为实体,与城墙相连,墙以上分上下两层,下层用砖璇成6 个暗室, 12个哨口(每面3个),暗室与哨口相通。 中有一天井与上层通。上层有射击和守望用的垛口。有的台上有木建的房子, 以遮风避雨,现均已拆除。 韩庄长城原保存完整。1970年修筑京原铁路时,为取其石条使用,贸然将城墙炸毁。附近农村老百姓也将城砖拆下,垒房垒墙,实为可惜!
    繁峙北临雁同,西近雁门, 自古为兵家用武之地。历史上县境东、北两面的长城长达100余公里。1933年勾注山以北乡村划归应县后,仅留东面一段长城。大营镇团城口,沿山脊经西跑池、平型关、桥儿沟、韩庄到茨沟营止,全长35公里。战国时赵国修筑,隋代重修。[1]  明代,在原长城外包砌砖石,加高加宽,筑成内长城。保存较完整的是神堂堡乡韩庄村一段,城墙随蜿蜒起伏的山势修筑,墙高6.6米,顶宽3.6米,砖石结构,每隔一段有1台,从韩庄到茨沟营20公里的地段上共有13个台。每个台都以“茨字”编号,台上额镶嵌着“茨字x x号”的石刻。从韩庄村东“茨字二十二号”起,按从北到南的顺序编号,直到茨沟营。台呈正四棱台形,高12米,底边长12米,顶部略小。底部砌石条9层。石条长1—2米,厚50厘米,宽50厘米。石条以上用砖垒砌,砖重10公斤。台的基部为实体,与城墙相连,墙以上分上下两层,下层用砖璇成6 个暗室, 12个哨口(每面3个),暗室与哨口相通。 中有一天井与上层通。上层有射击和守望用的垛口。有的台上有木建的房子, 以遮风避雨,现均已拆除。韩庄长城原保存完整。1970年修筑京原铁路时,为取其石条使用,贸然将城墙炸毁.198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