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人文地理 > 正文

碧秀公园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admin

繁峙县碧秀森林公园是2009年经山西省林业厅晋林园(2009)203号文件批准建立的首批县级城郊森林公园之一。位于繁峙县城北,东起高家庄村饮牛沟,西至西义村的靶场路,北接山祝村,南临108国道。地理坐标为东经113°15'21〞—113°15'32〞,北纬39°10'35〞—39°10'50〞,涉及繁城镇的季家庄、高家庄等十个村庄,规划总面积10000亩。

碧秀森林公园主要是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及多年来造林绿化工程形成的森林景观资源,以人工林为主,于2004年开工建设,累计投资3926多万元,是繁峙县以建设“生态环保、休闲娱乐、服务群众”为目标的县级城郊型森林公园。目前,森林公园境内各类林木面积达到6000亩,并建有一定规模的基础服务设施,一处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功能较为完善的森林公园初具雏形,已成为繁峙县城及周边10万多城乡居民晨练健身、休闲娱乐、生态游憩的重要场所。

2009年9月,经繁峙县编办批准正式成立“繁峙县碧秀森林公园管理处”,副科级建制,全额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45人,其中正式职工13人,合同制工人32人,主要对碧秀森林公园进行建设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

碧秀森林公园境内林木资源多为退耕还林及近年来造林绿化形成的人工林。目前,园内林木覆盖面积在80%以上,郁郁葱葱,生长旺盛,长势良好。主要乔木树种有油松、国槐、柳树、云杉、白桦、山杨、桧柏等,还有元宝枫、火炬等多种景观树,境内还生长着柠条、蒿草、臭山柳、盖坡草、羊胡子、黄花、白草等草灌木,乔灌草结合,形成了较为丰富植物群落和优美的森林景观。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春天,漫山遍野,山花烂漫,争奇斗艳;夏天,绿树成荫,松柏掩映,凉风习习;秋天,瓜果飘香,层林尽染,流金溢彩;冬天,玉树琼枝,苍松翠柏,独傲天地,多姿的森林造就了多彩的季节,优美的景观装扮了现代的繁峙县城。当人们置身园中就会有一种“草青树绿满目翠、青山含黛逞艳妖、百花吐芳香满园、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超尘脱俗之感。

碧秀森林公园可借景观主要有石龟寺、狐沟庙。新建的观景塔—宝石楼成为碧秀森林公园标志性建筑。

宝石楼:宝石楼位于碧秀公园主路最北端,高21.88米,于2005年建成,内部为钢架水泥结构,外部为钢化玻璃面,整体形状为宝石晶体。宝石楼雄居县城最高点,气宇轩昂,每逢华灯初放,在璀璨夺目的灯光映衬下,宛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成为县城的标志性建筑。楼内陈列有我县民间刺绣、剪纸、草编、面塑、布艺、矿石、书画、摄影、壁画等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繁峙县优美的自然风光、宝贵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成就。

入口广场:入口广场宽阔平坦,建有假山、花坛、草坪以及人文建筑,鲜艳的国旗、彩旗迎风招展,四处花团锦、蜂蝶翻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