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图片繁峙 > 正文

美哉!繁峙

 时间:2017-09-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admin

和着时代的脚步,迎着十月的轻风,泰戏山下,滹沱之滨,繁峙城邑,绿树环抱,山花簇拥,河水绕城,流光溢彩。似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像一个千变万化的精灵,时时涌动着蓬勃的朝气,处处充满着盎然的生机,催生出气象万千的灵动。此景此情,不由人心生赞美,不由人放声高歌。繁峙,我的家乡,请容许我用饱含深情的笔墨来描绘你的美丽。

让我们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起欣赏,五台山脚下的这颗明珠。让我们一起走进繁峙,一起去感受,一起去品位古老县城的巨变,去讴歌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山城,带给我们无限的喜悦。

清水出源头,秋色染秋波,滹沱河迤逦而过,浮光跃金,山水叠映,骤成滹沱千里第一景;绿树郭外合,花草处处香,繁峙城分外迷人,品味迥然,美景如画,人称千里滹沱第一城。面貌一新的“丰”字型主街道流光溢彩,仿佛是这座城市的礼赞;东西南北环城路宛若宽阔的彩带分流了车流,拉大了城市骨架。白日里蓝天碧水,缓缓流动的滨河水面,不时盘旋飞舞着美丽的水鸟;夜幕下的滨河公园,长虹卧波,人影憧憧。县城沿河,廿里两岸,亭台楼阁,绿树花丛,群众或漫步其中、或健身舞蹈,雅音妙曲与澹澹水色融为一体,其乐融融,令人心醉。               

 

 

 

 

 

 

 

 

 

 

 

 


滨河公园像一幅长卷横亘在滹沱河畔,一湾河水如玉带般随着公园主体的走向蜿蜒曲折,清澈如镜、波光潋滟、景物倒影、相映成辉、水天一色,好不迷人。古色古香、造型各异的亭台楼阁是她的身躯,绿意盎然的生态林和花草地是她的衣裳。贯穿绚丽多彩的视觉享受,辅之古朴优美的人文景观,回归自然,唯美崇尚,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整洁的草坪、盛开的鲜花,洋槐清香、银杏挺拔、松柏常青、云杉耸立、玫瑰馥郁、月季芬芳,参差错落,立体别致,清风徐来,花香时淡时浓。三季开花,四季有绿。走出高楼林立的市井生活,置身园中,草青树绿、满目苍翠,百卉千葩、争芳斗艳,恍若仙境。

大手笔滨河东延,新景致蔚为大观。玻璃吊桥,横空水面;亲水栈道,曲径通幽;问泉亭底座有龙,口吐清泉,蟾蜍承接;日月亭倒映水面,桥覆以亭,潺潺有声。汉白玉影壁气势恢宏,岩山寺壁画吸纳祥瑞;池塘荷花身姿婀娜,随风摇曳;乐园儿童笑声琅琅,欢歌荡漾;篮球场馆里挥汗如雨,健身器材上热气腾腾。

魅力繁峙,展示着迷人的壮丽画卷。公园里芳草茵茵,人行道大树亭亭,红柱碧瓦,亭台楼阁,或古色古香,或异国风情。虹桥之上,人来车往;虹桥之下,波光粼粼。青山如黛,碧水绕城,滨河山水相辉映,无限风光入画来。

朔滹沱河大桥北上,县城街道宽阔整洁,商铺店面鳞次栉比,鼓楼下屋宇错落有致,街上人来车往,川流不息,秩序井然。经历500多年风雨冲刷的大钟,虽锈迹斑驳,钟声却依旧悠扬,余音袅袅,诉说着一个关于幸福生活的畅想。

一湾滹沱河水,明目善睐,顾盼生辉,见证了繁峙的荣光;一座文昌楼,蕴含千年历史,巍峨耸立,奏鸣着时代发展的强音。

美丽的繁峙啊!之所以有这些变化,是繁峙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五城联创”挥动如椽之笔,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豁达乐观、开放包容的繁峙人民,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蓝图。实干中磨炼出肯吃苦的精神,攻坚中造就了不服输的品格。

众志成城、坚持不懈的岁月,满怀信心和希望,不断鼓舞着滹源儿女的士气,甩开臂膀迎难而上,巧手描绘县城宏图,日新月异、沧海桑田,云蒸霞蔚、波澜壮阔,绚丽多彩、蔚为大观。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投资洼地、宜居福地、置业宝地、发展高地。

滹沱河滋养了两岸儿女,滹沱河培育了繁峙人的精气神。“纯朴厚道、诚信包容,勇于创新、敢于争先。”这是流淌在滹源大地千年的繁峙品格。

秉承这种品格,27万滹源儿女凭借着顽强拼搏、勇于奉献的精神和实践涤荡出的聪明才智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辉煌,繁峙人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国家卫生县城”、“第十三批全国水利风景区 (滹源水利风景区)”、“省级环保模范城”、“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国家卫生镇”(砂河镇)、国体总局授予的“全民健身先进县”......

国家级传统村落公主村诉说传奇故事、平型关村呈现沧桑拙朴、茨沟营村充满乡土气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繁峙秧歌焕发生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珠小珠落玉盘”:晋绣坊刺绣享誉中外,星河银业制作高人一筹,渔翁逗海蚌表演令人陶醉;庙堂音乐曲高和寡,代峪道情朴实无华,李庄社火表演独具魅力......

汗水,浇灌着滹沱之源;奉献,激发出人性之美。众志成城创造美好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成为繁峙最生动的颜色;生态,给了古城最大的后发优势。以山为筋、以水为脉、以绿为韵。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绿色、生态、幸福繁峙已经显现。

华能、中电投、协合、华润、诚达等风电项目的落户,开创了该县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新纪元;华茂线材、中兴铸件的投产拉长了铁矿产业链条,改写了繁峙有铁无钢的历史;富云牧业小小鸡蛋源源供应首都市场、银河天河牧歌嘹亮、万锦育肥场肉牛直供香港市场使人兴奋;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创出品牌;滹源通用机场建设获批为繁峙赢得了发展先机;滹沱河源头环境综合治理县城段东延伸堪称大手笔,县城为之装扮得更加美丽宜居。

蓝天把滹沱河水映衬得分外清澈明亮,霞光将繁峙县城渲染得分外生动艳丽。绿色繁峙成为滹沱河源头上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是多少人为之羡慕的幸福“港湾”。

这是一片生机盎然的高原,这是一个神奇多姿的地方,这是一块魅力四射的沃土!繁峙,承载着滹沱河历史的沧桑和荣耀;繁峙,展望着新时代更加灿烂辉煌的前景。

让我们一起为繁峙尽情放歌,为繁峙大声祝福:繁峙的明天更美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