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正文

繁峙县综治中心关于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日期: 2022-08-31 来源:

  根据县财政局《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67号)和县财政局《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将繁峙县综治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2021年工作任务

  (一)“全科网格”建设工作

  1.网格划分情况。

  按照建立“多网合一、一网统筹 ”全科网格要求,我县11个乡镇,共划分网格303个;其中社区网格116个,城乡结合部网格20个,农村网格16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93名,普通网格员110名,(网格辅助员293名)。

  2.网格员配置情况

  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网格团队,实行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网格长由社区主任、村支部书记兼任,网格辅助员由村 (居) 民小组长、巡逻队员、楼栋长、物业人员、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兼任。网格员由(村)社区两委主干以外人员担任。

  3.明确职责事项。

  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管理、食药安全、宗教、扫黄打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护路护线、社情民意、残联等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进一步明确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其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的作用。

  4.经费保障落实。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建设,在县财政支出困难的情况下,能将网格员工资待遇补助列入县财政预算,有力地保障了网格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具体补助标准:专职网格员每人每月500元,兼职网格员每人每月300元,现一、二、三季度的网格员工资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另外,县综治中心为每位网格员配备了一部价值1200元的OPPOA32手机和每月99元工作套餐业务。

  5.加强网格管理。

  村(社区)综治中心负责组织本辖区内的网格员开展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及时上报无法处置及重大突发事件。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负责制定网格员入户走访、信息报送、工作例会、奖惩激励等工作制度,对上级指派和下级上报的事项进行协调处置、做好跟踪督导。县综治中心主要负责制定网格员的选用、解聘、培训及监督管理等办法,制定网格员工作职责清单,处置上报事项的受理、转办和反馈等工作,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6.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网格化管理办法

  “全科网格”工作开展以来,繁峙县综治中心出台了《繁峙县开展“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繁峙县网格员管理办法》、《繁峙县“全科网格”事项准入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为健全“全科网格”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确保网格化管理机制高效运行

  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高效推进网格化工作,要求各准入部门确定一名副职,1-2名联络员,负责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对群众来访和网格员上报的事件,全部进入综治信息系统指派部门单位办理,从问题的上报、案卷建立、分流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县中心全程跟踪督办;对多发事项、社会热点焦点信息、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进行研判,县中心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提出解决思路和方向性建议意见,及时呈报县委政法委领导。县、乡两级中心每两月对中心运行情况进行总体分析,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提出解决对策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确保三级规范、高效运行。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法律规定政策,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二)组织协调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涉及各个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

  (三)组织协调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工作,调解跨地区的矛盾纠纷:指定牵头单位调解涉及多个部门的矛盾纠纷。

  (四)协调、指导、推动全县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

  (五)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等,对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联动受理、处理、督办、反馈。

  (六)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逐步实现对社会治安状况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

  (七)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八)完成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及县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五)依托

  单位构成及人员编制情况

  繁峙县综治中心(繁峙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 事项心)(以下简称县综治中心<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心>)是

  县委政法委员会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为公益一类,县综治中 心(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心)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县综治中心(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心)财政拨款事业编制10名。设主任1名(副科级)。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一)综合股

  负责研究提出工作计划和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负责机关文电、会务、培训、保密、财务、统计、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负责对各部门和下级中心工作运行情况和具体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编制3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二)事项受理处置股

  负责对群众反映、下级上报、上级交办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矛盾纠纷方面事项的受理登记、请示报告和分类处置,指派、调度相关部门完成工作任务;定期对三级综治中心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三)网格化管理股

  负责指导全县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会同乡村综治中心搞好网格的设置、动态调整和网格长的配备、培训、管理、考核;负责网格员终端手机的配发、管理;对网格员上报事件进行分类处置,指派、调度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完善网格基础信息;按照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全科网格工作。

  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四)信息指挥中心

  负责综治视联网、综治信息系统、公共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应用,配合开展“雪亮工程”建设。

  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1年度收入2652858.64元,2020年度收入1526453.44元,比2020年增加1126405.2元,增长73.79%,原因为实行全科网格,网格员工资提高导致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2652858.64元,比2020年增加1126405.2元,增长73.79%;主要原因:实行全科网格,网格员工资提高导致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

  2.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收入。

  (二)支出决算。2021年度决算支出为2652858.64元,2020年决算支出为1526453.44元,增加1126405.2元,增长73.79%,主要由于:实行全科网格,网格员工资提高导致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

  2021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80018.64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900元、住房保障支出41940元(其中住房公积金41940元),本年度无年末结转和结余,本年度无基本支出结转,本年度无项目结转。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 2652858.64元,2020年基本支出 1526453.44元,增加1126405.2元,增长73.79%。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589658.64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063200元,包括办公费51868元、差旅费19350元、印刷费30000元、电费25000元,邮电费297852元、取暖费17330元,培训费31600元,劳务费1578600元,工会经费4700元,福利费6900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单位运行经费2063200元。办公费51868元、差旅费19350元、印刷费30000元、电费25000元,邮电费297852元、取暖费17330元,培训费31600元,劳务费1578600元,工会经费4700元,福利费6900元。2020年单位运行经费1009516元,增加1053684元,原因是实行全科网格,网格员工资提高导致。

  六、公经费决算说明及增减情况

  2020年、2021年我单位均无“三公”经费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

  2020年、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 30000元,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 17280元,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金额2800元,增加14480元,原因是实行全科网格,对网格进行培训、印发资料等。

  九、名词解释

  1、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支出包括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付、其他支出等。事业单位的支出一般应当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计量。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支出或者费用,应当在其发生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计量。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2、人员经费支出,指为了开展专业活动的需要,用于个人方面的开支。如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等;

  3、公用经费支出,指为了完成事业活动,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和其他费用。

  4、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除商品和服务支出已戴帽的明细科目以外的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广告宣传费、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附件:繁峙县综治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