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2 00:0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局、办、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等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66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两节”期间应急、安全、值班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两节”时间间隔短,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多,人流车流集中,安全压力增大;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多,社会面火灾防控任务艰巨。安全管控难度大,抓好这一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要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节假日的重中之重,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强化监管执法,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结合当前我县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系列活动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措施到位。各乡(镇)、各部门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单位,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班前会”制度和在岗职工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集中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坚持严字当头,注重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要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矿山、尾矿库等安全防范,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国庆节前要开展危化品企业“排险除患”行动。加强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窝点排查整治和工贸行业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抓好建筑施工、生态环境、农业机械、能源等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严密防控公共安全相关领域重大风险,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和实施节日期间旅客流量控制方案,及时预警,动态管理,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要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桥梁隧道、临水临崖路段、施工路段采取专项措施。要做好大型综合体、“多合一”场所、文物单位、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养老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出租房等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寄递物流、城市燃气、供电供水、等行业领域风险防控。要加强涉水区域的安全管理,在水域四周设立安全警示牌,并组织专人进行巡查,要加大对景区、公园、游乐场等公共活动场所的游乐设施的安全执法检查力度,达不到安全要求的项目和设备一律停止运营。要加大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火灾防范重点做到三个方面: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节前要组织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专题会议,对各自管辖区域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二是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认真梳理分析“两节”期间消防安全特点、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编制消防风险评估报告,并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消防安全严管严控措施。三是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制定本行业火灾防范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本系统单位开展专项排查检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逐个建立防范措施,逐个进行整改,特别是对排查出的火灾高风险场所,要第一时间实行“清单式”管控。国庆前整改不了的火灾隐患,“国庆”期间一律采取临时停业停用措施和死看死守措施,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期间消防方面安全无事故。

  三、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节假期间双人双岗值班制度,要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本辖区、本系统发生的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牢固树立“第一时间”观念,强化工作联络,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认真落实报告内容、报告时限和报告主体,避免发生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火灾事故处置预案,增强各单位火灾风险预警和火灾事故处理联动机制,确保发生事故后把损失降到最小,要改善值班综合环境、配齐配全值班设备,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科学高效妥善处理。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