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繁峙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30 17:54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司法局

  2023年,繁峙县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动“三位一体”建设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为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积极组织人员对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整改意见实施方案进行学习,对涉及我县的共性及个性问题进行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县级整改方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下发于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2月底召开的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对整改方案进一步强调。目前所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也在不断督促中。

  (二)聚焦优化服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严格按照《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计划、起草、论证、审议、登记备案和发布工作,注重对规范性文件施行时间和有效期限的审核。今年以来,共审查县直有关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3件。梳理出2023年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2件,并履行备案程序,清理失效规范性文件3件。

  二是严格审查各项清单的法律依据。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权力清单,促进政府依法履职。对全县30家单位的3738项权责事项、行政许可事项、保留的证明事项、行政备案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进行审查,不断更新事项的法律依据。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涉改办件量681件,惠及企业377户。

  三是加大入企法律服务力度。围绕全力打造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邀请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团队精准服务企业招商引资、风险防范,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工商业联合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2个成员单位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县人民法院今年共受理涉企案件705件,审结697件,审结率98.87%;受理涉企执行案件169件,执结168件,执结率99.41%,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县政府按时向市政府和县委、县人大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达到以检(监)以审促改促建的目的。

  (三)聚焦科学合规,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政府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规范县政府文件运转及阅签、重大事项沟通办理、调查研究等工作,制定出台《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文件制发和相关资料“三审三校”工作机制的通知》,履行文件审发程序,推动政府依法高效运转。同时将法治思想融入“四下基层”等重点调研工作中,今年县政府领导深入一线开展重点调研300余次。

  二是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印发《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建议事项的通知》,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征集2023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建议事项,经整理研究,最终形成《繁峙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三是全面贯彻合法性审查制度。强调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查要求,根据《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今年县司法局共审核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17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1件,依法依规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保障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县各单位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通过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提供法律意见书、参与诉讼等多种方式,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核、拟签署的重大协议及疑难行政复议案件处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持续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今年法律顾问累计参与项目洽谈、个案咨询、委托代办等涉法事务12件。

  (四)聚焦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编制《繁峙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制定《繁峙县乡(镇)行政执法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不断更新执法事项清单的法律依据,印发《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繁峙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通知》,将61项执法事项下放各乡镇,其中行政处罚40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今年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凭借“清单+网格+队伍+机制”的工作法打造出“繁峙样板”,在山西日报刊登发表,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繁峙高质量发展。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对各乡镇不执法的持证者进行全面清理。组织县交警大队和交运局开展为期半年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教授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今年共组织各类行政执法业务培训37次,全面提升了我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

  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本年度新招录2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人员,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同时配备专门的办公场所2间;8月成立了繁峙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同时印发《繁峙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咨询工作。2023年度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同比增长200%;受理16件,其中14件已办结,涉及生态环境、工伤认定、土地确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不作为等方面,不予受理2件。

  三是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度县政府本级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4件(其中复议后被诉2件),诉讼结果为1件原告撤回起诉,2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一审败诉,目前已上诉尚未审结,所有案件均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出庭应诉制度提交证据、出庭应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33%。

  (五)聚焦法制宣传,不断提升普法质效

  一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印发《繁峙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提升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行业部门工作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强化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是持续深化“法律七进”活动。针对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军营、景区等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防电信诈骗、“路政宣传月”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80余次,免费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5000余人次,累计发放多种宣传手册7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7万余人次。县检察院讲法治课29次,与团县委联合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暨红领巾研学行校外实践活动,聘请27名少先队员为“红领巾普法宣传员”。

  三是持续加强基层群众法治教育。积极鼓励基层工作人员参与线上“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学习,组织开办线下“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目前全县已培养“法律明白人”758个,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进入复核程序。

  (六)聚焦源头防范,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借鉴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调、访、诉、法”一体化纠纷联动联调机制,以县人民调解中心为统领,采取“人民调解+X”方式,统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参与县人民调解和多元化解中心值班工作,及时排查矛盾纠纷线索。今年共规范建设了236个村(社区)调解室,明确村(社区)级调解员891名。重点排查、及时就地化解婚姻、邻里关系等八大领域纠纷,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369件,调解成功率98.6%,履行率99%。11个司法所远程视频共成功会见583人次。全县共受理办理信访事项1071件,其中化解重点信访案件43件。排查矛盾纠纷1201件,排查率为112.14%。

  二是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县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改进服务模式,变“被动式”坐等咨询办理为“主动式”综合法律供给,主动上门,及时为特殊人群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窗口式”“一站式”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今年,共受理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4件,受援人数达113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作1900余件,法律援助特殊群体11件,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437件,群众满意度均为100%。

  三是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人民法院聚焦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案件,加强类案研判和精细化审理,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797件,审结1781件,审结率达到99.11%。深入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批289人。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深化行刑衔接,强化刑事立案监督。突出惩治以投资养老、保健治病等名义欺老骗老犯罪,加强老年人反诈宣传教育。打造繁峙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厅,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全面落实未成年特殊检察制度,开展社会调查95次,心理疏导45次,帮教34次,临界预防7人,家庭教育指导10次,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学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在指导、督促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方面,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缺乏多样化。二是行政执法手段缺乏创新。各部门执法手段较为传统,网络科技支撑作用发挥不充分,运用“互联网+”创新执法思路和手段存在制约。三是法治工作力量有待加强。个别单位的法制机构人员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与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宣传力度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县的全过程各方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主题教育学习会和报告会,通过专题报道、制作短视频、开设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坚持统筹协调,强化任务落实

  全面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召开了2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次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专门研究依法治县工作,从实施方案、工作要点、指标体系、任务清单、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到成立领导组、各工作协调小组等组织机构,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完整地搭建了我县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印发《2023年繁峙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推进步骤和落实情况,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组织召开专题述法会议,听取各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主动向市级上报我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坚持督导检查,强化责任意识

  科学制定考评指标,充分发挥督察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同时由县委办、县政府办牵头组成督察组,进驻行政执法重点部门,集中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督察。灵活运用“听”“看”“访”“查”等多种方式,各层面、多角度深入了解掌握各乡镇、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真督实察、以督促改,着力提升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

  (四)坚持完善制度,强化法治素养

  印发《中共繁峙县委常委会议繁峙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和《2023年度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法计划》,全面落实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今年共开展常委会会前学法12次,常务会会前学法18次。继续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通过述法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提高领导干部对法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法治素养,进而从机制上倒逼领导干部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一是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部署、推进。县委依法治县办积极推进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尤其是其中“对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情况”进行了督促。对依法治市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通知》进行了转发,要求县法院与当地党委、政府、政法委及依法治县部门建立专门制度,对履行生效判决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此项工作列入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内容、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履职任务清单等。二是积极践行履行生效判决工作。县法院加强对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全力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2023年繁峙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99件,执结1196件,执结率99.75%,执行到位金额6853.47万元,执行质效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制定务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明确整改方式、检验标准和工作成果,切实抓好整改方案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主要负责人切实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活动,全面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之以恒维护社会稳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规范性文件制发、备案审查程序。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决策程序,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有序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配置执法资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端口前移,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依法委托或授予街道行政执法权的同时,在编制、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配套保障。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通过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执法案卷评查、受理投诉举报、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方式,整治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执行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健全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适用程序。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执法手段的运用,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深化普法和依法治理,多措并举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积极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自觉性。持续加强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便捷性,进一步拓展“法律七进”活动范围,切实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六)进一步瞄准法治需求,激活共治力量。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涉稳风险隐患排查调处化解工作,深化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做好调解、信访、行政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纠纷化解工作。

  法治建设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必然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2024年,繁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领域工作,解放思想,坚定信念,改革创新,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繁峙高质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