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繁峙县政府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09-27 11:5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9月2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主持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4日林武书记在太原忻州调研指示精神、8月25日朱晓东市长莅临繁峙调研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8月25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和研究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安全生产、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等事宜。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林武书记在太原忻州调研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开发区建设,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抓手,促进区域内上下游产业就近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承接产业转移,更好发挥主阵地作用。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建设工程,加强空间协同保护,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强节能技术研发、改造、推广、评价,持续挖掘节能减排潜力。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朱晓东市长莅临繁峙调研指示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树牢防汛安全意识,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强精准研判和科学调度;加强水库巡查、值班值守,维护好泄洪设备、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等应急设备;坚决彻底清除河道违法建筑,消除防汛隐患,切实保障汛期安全。要举一反三,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排查整改同类情况,彻底解决采选企业乱堆乱弃废渣现象。停产停建企业要对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做实做细各个环节,尽快达标验收。要严格依法依规用地管地。严禁盲目决策违法占用耕地进行项目建设,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会议指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要手段。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转变招商思路,加快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减排潜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多方位推动绿色发展。要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统筹调度、协同配合,持续在控总量、降能耗、提能效上下功夫,全力为繁峙全方位高质量推进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紧盯目标任务,深化认识,深入研判,把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整治再发力,坚决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限期将各项目标任务整改到位。要举措再细化,突出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争取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政策倾斜,主动作为,乘势而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土地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内涵。积极主动学习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业务知识,真正将实施条例的新亮点、新要求学懂、弄通、悟透,确保能够将法律条文依法依规准确运用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工作,强化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和粮食安全意识,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切实将实施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深入贯彻落实8月25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土地违法问题的严峻形势,对照通报的典型问题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及时发现问题并依法依规严肃整改,坚决遏制“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用地行为,切实管好用好土地资源,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543”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扎扎实实办好安全生产的每一件事,严守安全底线红线。

  会议还研究了砂河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和平型关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再生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有关事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