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2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关于印发繁峙县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各有关单位:

  《繁峙县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维护我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促进我县矿业经济健康、稳定、安全发展,根据4月7日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部级联席视频会议和《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忻自然发〔2022〕55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和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及借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名义变相开采金、铁、石等矿产资源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摸底。凡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未经自然资源部门批准,不论以什么名义、均属非法违法采矿,必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坚决取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秩序。

  二、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精心组织,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深入推进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维护好我县安全大局。县政府成立全县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赵  斌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师天阳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邢  静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乔  哲  副县长

  成  员: 张文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郭双贵  市生态环境局繁峙分局负责人

  闫东升  县应急局局长

  苏建政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平德  县林业局局长

  张文伟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志文  县公安局分管领导

  胡德明  县供电公司经理

  王国元  繁城镇镇长

  王海凤  砂河镇镇长

  徐华强  大营镇镇长

  姚晓军  平型关镇镇长

  王利锋  下茹越乡乡长

  王  媛  光裕堡乡乡长

  郭晔祥  集义庄乡乡长

  郭利平  东山乡乡长

  董新秀  金山铺乡乡长

  张卫龙  神堂堡乡乡长

  武文旺  岩头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文胜兼任。

  各乡(镇)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监管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进,分管领导作为具体责任人,要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责任,彻底解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积极、履职责任心不强等问题。通过严格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前端管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查处,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安全因素。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摸排线索。各乡(镇)要迅速组织立即行动,要将打击“洗洞”盗采金矿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及借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名义进行采金、铁、石等矿产资源非法违法行为结合起来。将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村,进一步加强排查工作,确保排查无死角、无遗漏,要不漏一村、一沟、一山、一矿,以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开展全面彻底排查。同时,要结合日常监管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并对排查摸底掌握的各类项目情况进行分类整理,列出清单,逐一建立台帐,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实推进清理整治工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一要健全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至联席会议等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完善措施,夯实基础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二要认真开展定期巡查检查和随机突查暗访,对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重点区域、易发区域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坚持全天候、全方位“盯守”,对发现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要立即叫停,依法查处,做到当日发现,当日制止,立即查处。三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打击惩治力度,深入探索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安全稳定。

  (三)严格查处整改。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明确整改要求、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整改到位。按照部专项整治行动提出的相关要求,统一建立排查查处整改台帐、对关闭取缔矿井设立统一警示牌,乡(镇)、村、进山路口等地要设立宣传标语,对打击“洗洞”盗采金矿和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及借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名义进行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及时对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采矿废弃坑口依法取缔并永久封闭,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打击一处,重罚重处,绝不姑息。

  同时,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和强化职责责任,对打击“洗洞”盗采金矿和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不重视的,组织领导不力的,查处工作不落实的乡镇及部门领导或工作人员,对监管不严、巡查不到位、报告不及时,措施不落实,要及时纠正督促其落实到位;对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造成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导致伤人、亡人事故的,要报请县委、县政府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开展从2022年3月到2023年3月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7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8月至10月为集中整治督导检查阶段;11月-12月督察抽查巩固成果阶段;2023年1月-3月全面总结建立机制阶段。排查阶段各乡镇每月10日前将排查摸底表加盖公章由主要领导签字报回县自然资源局。联系人:杨卫东;邮箱:2219649142@qq.com

  附件:打击“洗洞”盗采金矿和非法违法采矿排查摸表.docx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