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1-07-16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繁峙县2021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局、办、中心:

  《2021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2021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局、办、中心:

  为切实加强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现代化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提高人影工作的科技水平、作业水平和服务效益,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服务、夯实基础、增强科技、完善体系,充分发挥人影工作在保障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防御减轻气象灾害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开展抗旱人工增雨(雪)作业服务。根据农、林、水、电力等重点行业需求,严密监测天气气候变化,主动在重要农事季节、生物需水关键期、季节性缺水期实施人影作业,最大限度发挥人影工作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开展常态化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服务。针对森林火险气象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强化安全监管和协调机制 。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 部门联动、专兼结合”的人影工作机制,加强对人影工作的领导,将人影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财政将人影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二)强化人影安全监管。坚持人影工作“安全、规范、科学、高效”的目标,严格执行人影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作业空域、作业装备、人影弹药储运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组织开展人影安全检查,强化管理,确保人影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严格作业弹药储运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人影弹药运输和存储有关规定,加强弹药储运重点环节的管理;做好弹药出入库和消耗登记,严格执行弹药使用有关规定。

  (四)加强人影装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各项人影规章制度,加强作业装备安全管理,强化装备年检。组织开展作业人员安全知识和作业技能培训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办理等各项准备工作,推进基于“互联网+人影技术”的人影弹药物联网技术应用,强化人影安全管理。

  (五)严格执行空域申请及作业规章和流程,规范作业公告发布,确保作业安全实施。

  (六)完善人影应急服务预案,不断提高人影公共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益。

  (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时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信息向有关部门通报。

  (八)全力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和监测评估。

  (九)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有计划的组织报道一线作业队伍在服务我县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突出成绩。依托媒体资源进一步普及人工影响天气知识。编制人影工作简报,上报人影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是落实气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气象部门要围绕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任务,加强人影作业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以需求为引领,强化能力建设,深化部门合作,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服务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