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22:01       大    中    小     

尊敬的刘智亮、韩瑞青、郭石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快速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提出的快速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特别是“多主体参与、多路径尝试、多维度考量”的建议符合我县实际情况,是一个很有建设性的建议。县乡村振兴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山西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快速推动乡村振兴。

  一、多方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建优特色产业园区。推进繁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引进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集聚各类要素,逐步成为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是配合健全产销衔接机制。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大市场,加快“圳品”认定和“供应深圳农产品基地”建设,融入“晋特优农产品”流通通道,推动优质绿色农产品进入大城市、大市场。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实施“快递进村”行动计划,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持续开展“十进十销”,用好农博会、农交会等平台,拓展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销售渠道,助力繁峙特优农产品走出去。

  三是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推进行政村“五有”建设,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元化经营主体。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聘请职业经理人,盘活扶贫资产,以自营、承包、租赁等方式加入或投入到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中,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扶强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继续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用好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10条、市11条措施,倾斜参与产业帮扶的企业和联合体,鼓励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加销售收入。以“市场主体倍增”为契机,积极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

  五是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加大与农业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用好农业专家平台,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企业特聘专家、农技志愿服务者等,广泛开展培训服务,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加快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农民生产技能考核颁证,综合考评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实施农业经理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计划、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提高农民能力素质。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加快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使之成为带领脱贫户发展产业的领头人,全县计划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748人,颁证598人以上。

  二、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做实发展基础。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责任,严格落实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扎实做好撂荒地统筹利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水保生态建设、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工程,夯实农田水利基础。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重点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同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3万亩。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探索可利用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二是强化财政支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方向,积极争取上级特色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乡村振兴战略资金等相关转移支付继续倾斜支持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后要优先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逐年提高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占比。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建立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和其他各级各类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项目。

  四是加大产业融合力度。坚持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生产托管等新型经营模式,加快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积极申报AAA级、AAAA级山西乡村旅游示范村、“山西美丽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和精品路线。规范光伏产业帮扶项目收益资金使用,健全公益岗位设置管理机制,重点保障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

  五是发展初级加工基地。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将农产品初加工布局到全县中心镇、中心村或移民安置区,减少运营成本,有效带动群众增收。持续支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让他们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支撑。

  三、持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为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根据《繁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繁乡振办〔2022〕8号),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力求长效,结合乡村实际和民俗民风,从稳定队伍、资金保障、保洁清运、激励奖惩方面,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管护制度。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着眼农民群众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养成,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建评比活动,实施农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积分制、门前“三包”等做法,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确保整治彻底、成果巩固、群众满意,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

  最后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繁峙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2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