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繁峙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21:59       大    中    小     

尊敬的李建平委员:

  您提出的《多样化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走之路》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经济建设的核心。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总体要求,我县出台《繁峙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拓宽全县农业的功能与内涵,着力推进优质杂粮、草食畜牧业、林果经济、绿色蔬菜、中药材、乡村旅游和农产品物流加工基地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区域规模优势、生产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区,形成一批具有带动性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按照省市部署,结合繁峙发展基础、产业现状和空间布局,坚持以“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建设为主引擎,全面推动“居、业、创、游、养”融合发展。

  目前,我县农民仍处于分散经营的状态,信息不灵、技术不新、市场把握不准、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抗御自然灾害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造成了农产品产量不高、品质不好、效益不高。为此,我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繁峙县农业发展特点为基础,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粮食种植结构,继续扩大杂粮种植面积,合理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结合不同乡镇产业发展条件,因地制宜推广抗性强、稳产性好的粮食品种,优化粮食种植模式,实现粮食生产总体稳定,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露地蔬菜开发和设施蔬菜提质增效,提高蔬菜产品季节、区域、品种均衡供应能力。依托项目推进标准化畜牧产业园、规模养殖场,发展家庭牧场,养殖大户建设,推进养殖业集体化、企业化生产经营。

  同时,促进农业生产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通过第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结合《繁峙县县域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相关规划,做好产业发展布局研究,编制繁峙县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产业规划,明确未来繁峙县乡村产业发展目标和方向,引导乡村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增强脱贫稳定性,助力提升乡村振兴整体发展水平。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繁峙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