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市场监管局 > 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

 时间:2021-04-28 18:18       大    中    小     

  1、办公室(党组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 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 承担党组日常工作。

  2、信用监督管理股(内审股)

  拟订全县市场主体信用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并组织指导对全县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为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指导信用分类和信息公示工作。组织实施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工作。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指导查处全县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3、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交易监管股

  拟订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同行政监管、商品交易市场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全县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开展市场监管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依法组织实施合同、拍卖行为的监 督管理,组织指导动产抵押登记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有关专业市场规范管理工作。配合开展有关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指导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

  4、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股(广告和网络交易监管股)

  组织开展全县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依法开展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以及滥用知 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的执法工作。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监督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拟订有关反不正当竞争、直销监管及禁止传销的制度措施。依法承担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经营活动和打击传销工作。组织指导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

  指导和组织开展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国家机关、事业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

  拟订广告业发展规划、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指导全县广告业发展工作。拟订实施全县广告和网络商品交易监督管理的 制度措施。组织监测全县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组织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指导广告审查机构和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指导促进全县公益广告发展工作。指导协调全县网络市场行政 执法。指导协调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查处工作,依法打击网络商品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5、质量发展监管股

  拟订推逬质量强县战略的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统筹全县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工作。组织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全县品牌建设。组织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制度、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组织实施全县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和产品防伪工作,开展服务质量监督监测,组织全县重大质量事故调查。承办县质量强县领导组、县名牌战略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拟订生产和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和重点监督 的产品目录并组织实施。开展产品质量监督工作。配合省局、市局做好监督抽查相关工作。指导和协调产品质量的行业、地方和专业性监督。指导全县工业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监督工作。承担棉花等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负责人:王占清   办公电话:0350-5526355

  6、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监督检查全县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以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监督管理全县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研究并推广应用。

  7、计量标准化认证股

  拟订全县计量发展规划和相关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计量标准和计量器具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 比对工作。承担商品计量、市场计量行为、计量仲裁检定和计量技术机构及人员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计量数据使用。拟订全县 标准化战略、规划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全县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工 作。推动对标达标相关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方标准的制修订计划编制、审查、编号、发布和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工作。承担全县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工作。管理商品条码工作。落 实国家和省、市认证行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认证认可、合格 评定和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制度。

  8、食品安全监管股

  拟订推逬食品安全战略的重大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食品 (食盐)生产监督管理和食品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食品流通、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监督管 理和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指导企业建立健全 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负责实施食盐及酒类商品监督管理工作。 组织实施并指导开展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承办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药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股

  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抽 检计划,承担和指导不合格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核查、处置、召回工作。负责药品流通领域、医疗器械经营和化妆品流通的监督簽理工作,承担监督和指导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监督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并依法处置。

  10、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股

  在县委组织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领导指导下,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非公经济组织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政策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各项工作。

  联系方式:0350-5526355

  负 责 人:苏建政

关闭本页